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0-10

不一樣的熊市

  姊妹們,大約一個月前,我在本欄寫過一篇短文,從牛熊市的角度,分析當前股市的形勢,結論大致認同,股市會繼續走弱,投資宜更保守。

 

  面對最近幾星期的股市走勢,相信大家都會認同以上的看法了。前兩日有位姊妹Bianca問我關於熊市的形成,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到底為甚麼會出現熊市?」Bianca問我。

 

  「妳這個問題,就等於問為甚麼會出現牛市一樣!」

 

  「嗯,對的,我也想問。」

 

  「如果從基本分析的角度,當經濟向好,公司盈利增加,投資者追捧,股價持續向上,就會形成所謂的牛市;相反,當經濟向淡,公司盈利倒退,甚至虧蝕,投資者拋售,股價不斷向下,就會形成所謂的熊市。」

 

  「如果從技術分析的角度又如何?」

 

  「典型的牛市走勢必須是一浪高於一浪,相反,典型的熊市走勢必須是一浪低於一浪的。以近幾個月的港股走勢來說,確實有這個跡象,所以,很多分析都認同,現在港股已經進入熊市!」

 

  「但熊市一般會維持多久呢?」

 

  「沒有一定的規律,但我可以告訴妳,今次的熊市跟2008年那次有點不同,那次的熊市是由美國次按風暴觸發,基本上是由金融問題導致,準確來說是由過渡借貸導致的,這些由金融因素導致的熊市,大多都會在短期內急跌,某程度是短期內就會見到低位;但今次可能是由經濟因素導致的熊市,則不大可能短時間內見底,期間可能會有較多的反彈,這其實是給予機會投資者止蝕離場。」

 

  「即是這種熊市可能好一點呢,所謂長痛不如短痛嘛!」

 

  「但這種熊市卻可能維持較久,會更消耗投資者的信心和鬥志,更重要可能是『彈藥』,因為有人可能會因為股市有反彈而以為股市已經見底了!」

 

  「咦,聽妳這樣說,這種熊市未必太好過呢!」

 

  「對呀,所以,我建議大家都是要保守一點,除非妳是想作中長線投資,又或者,妳有很強的持貨能力。」

 

  「嗯,那麼,我真的要考慮清楚了!」聽到我這樣說,Bianca似乎感到有點不安。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熊市 #股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