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6-05Photo: iStock

遺囑是有效的傳承工具?

  連續兩次提到,我的姊妹Helen因為不看好兒子的婚姻,擔心一旦日後兒子離婚後,自己的資產會輾轉落入「外姓人」手上。

 

  不過,我告訴她,法庭在處理離婚財產分配和贍養費給付時,是會考慮和平衡各方面因素,不會如她想像般惡劣的。這時,她的擔心稍為釋除了,但她突然想起另一個問題。

 

  「聽了妳所說,我已經不太擔心,但有另一個問題,萬一我兒子有甚麼事離世,如果沒有訂立遺囑,他的身家是不是也會自動給了配偶?」Helen確實仍很擔心。

 

 

  「嗯,我看妳仍然未能釋懷呢!沒問題,我就將我認識的,跟妳分享一下!」

 

  「好的,但我要補充一下,我現在已不是很擔心,只不過想趁這個機會,多瞭解一下財富傳承的知識吧了!」

 

  「那好,這是正確態度!言歸正傳吧,妳說得對,如果沒有立遺囑就離世,逝者的遺產確實會按照《無遺囑者遺產條例》來分配。而這個分配,是會根據以下這個次序的:配偶、子女、父母、全血親兄弟姊妹、半血親兄弟姊妹、祖父母或外祖公母;最後就是伯父、叔父、舅父、姑母及姨母。」

 

  「明顯地,配偶是最早獲得分配的,對嗎?」Helen馬上說。

 

  「對呀,如果只有配偶,沒有子嗣,而父母也過世,配偶便可以取得對方所有遺產,但如果有子嗣,則子女可以跟配偶分,父母也不會分到。但如果沒子嗣,而父母仍在生,則父母也可以分到一些。但當然,在這兩種情況下,都是配偶分得較多的。」

 

  「咦,如果我叫兒子立一張遺囑,就可以避免她分得較多資產?」Helen突然想起。

 

  「嗯,我不知道怎樣回應妳這個問題呢?!如果現在妳叫兒子立一份遺囑,沒理由不將大部分資產分給配偶的,這是說不過去呀!」

 

  「這樣嘛,我明白!但其實,我和丈夫也未立遺囑,可能我們應該䀆早立了遺囑,但我想問,是不是所有遺產都可以透過遺囑去處理和分配呢?」Helen轉了個角度去問。

 

  「問得好!其實,遺囑也有局限,不是所有資產都可以處置的。我先說可以處置的資產,當中包括:當事人的所有資產、以分權共有方式持有的資產份額、人壽保險收益(只限保單持有人和受益人為同一人)、合夥資產份額、死者持有的獨資企業股票、合約訂明死者持有的權益,以及向死者遺產派發的離職金。至於不能處置的資產則包括:聯權共有的資產,最普遍的例子就是兩夫婦以『長命契』方式持有的物業;其他還包括信託資產、公司資產、非向死者遺產派發的離職金,以及人壽保險收益(倘有指定受益人)。」

 

  「我有問題,甚麼人壽保險的收益會出現兩種情況,一種是不能透過遺囑處置,一種又能夠透過遺囑處置?」(待續)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遺囑 #財富傳承 #人壽保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