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0-02Photo: iStock

棄本地消費股 追內地消費股

  姊妹們,好不容易,港股終於捱過了動盪不安的第三季了。如果以整個第三季計,恒生指數和國企指數大約下跌了8%,但如果以9月份計,大市其實是有少許反彈的。但踏入10月份,又是傳統的「股災月」,大家又是「有得震冇得瞓」?!

 

  趁十一國慶假期,市面風聲鶴唳的時候,我留在家中整理了港股首三季和第三季的表現。

 

  在此補充一句,回歸以來在香港的國慶假期,雖然也有不少示威活動,但印象中似乎沒有見過如此悲涼和暴力的景象,跟內地大事慶祝國慶70周年的景象比較,落差實在太大了。

 

  經歷了過去3個月香港社會上的躁動,大家可以想像到,在港從事零售消費的股份,生意何其慘淡(近幾日的大型示威活動令不少商場全日停業);但另一邊廂,在中美貿易摩擦升級(雖然最近又降溫,雙方可以在本月10日坐下來談判),加速內地經濟的下行壓力,令中央進一步推出刺激內需的措施,因此,與內需相關的股票在過去一季表現強勁。

 

 

  我附上了恒生指數和國企指數成分股第三季的排名榜給大家參考,在恒生指數成分股的排名榜中,表現最差的10隻股份之中,有7隻是地產股,如果當港鐵(00066)是半隻地產股,其實有7隻半都是擁有商場的收租股,最差的兩隻是九倉置業(01997)和太古A(00019),兩者的跌幅分別逾兩成。

 

恒生指數成分股第三季表現排名。

 

  另一邊廂,在國企指數的第三季排名榜,十大股份之中,有3隻是保險股,兩隻燃氣股,其餘分別是體育用品股、醫藥股、汽車股、啤酒股和銀行股,可以謂內需概念十足!

 

國企指數成分股第三季表現排名。

 

  姊妹們,我不知道,香港的零售消費行業會否因為今次的社會事件而出現結構性轉變,即是從此之後,無論中外遊客都減少來港。如是的話,這些曾經風光一時的大型地產收租股的高峰期可能已過呢!

 

  如果我要買這類零售相關的股票,我也只會向中資股入手了!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股災月 #零售股 #港股 #恆指 #國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