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0-23Photo: iStock

女人唔「保」好易冇!

  上次提到,在人生的第二個25年,我們作為女人的,應該要「補」,也要「保」。上次已講過,近年我在「補」方面的「業績」,今次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保」。

 

  今時今日的現代女性,跟我們母親的一代,最大分別是,愈來愈多選擇單身,尤其是那些賺錢能力較強的事業女性,有些因為年輕時埋首工作,而忽略拍拖的事;也有些是,當職位愈升愈高時,不知不覺間,擇偶對象就愈來愈少。又不想年晚煎堆,人有我有,所以,最後還是選擇獨身。

 

  我可以這樣說,如果妳現在已經40歲,還未遇到意中人的話,妳將來獨自走完人生下半場的機會,應該不小了!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奉勸這班姊妹一定要「保護」自己,為自己買定足夠的醫療保險。

 

  我說的醫療保險,包括住院醫療和危疾保障。至於人壽保險,主要視乎妳還有沒有人需要供養,如果沒有的話,人壽就不太重要了,除非妳還想留一些錢予另一些心愛的人,又或者想捐獻。

 

  我身邊大約40歲上下的女性朋友,近年患上重病,尤其是女性癌症的個案實在不少,而且,每個都是到了有病之後,才知道醫療開支可以是這麼貴。

 

 

  買醫療保險的意義是,我們不會因為一些意外或疾病,破壞整套退休理財計劃。妳可以想像,如果自己預備了500萬的退休金,誰不知一次意外,又或者一個重病,花去了100萬,那怎麼辦?!

 

  更慘的是,我們的傷病雖然基本上醫好了,但卻失去工作能力,即是未來的生活費,就要靠自己餘下的積蓄支付(這時妳還敢投資嗎?)。還有更慘的是,妳的傷病也不是完全醫好,日後還要不斷覆診,即是還有更多醫療帳單等著妳去支付!

 

  總之,今時今日的社會,一方面醫學昌明,另方面又重病年輕化,尤其是女性癌症。我想再補充的是,買保險的另一個意義是,是為自己買一份尊嚴,以及給自己多一個選擇,因為家中一人患病,受影響的往往不是自己,而是全家人。

 

  我有一位未婚的朋友,她只不過40多歲,早前確診乳癌,幸好發現得早,經過化療之後,初步已經痊癒,但一場病就花掉了幾十萬。

 

  雖然她仍然可以工作,但已經改寫了她的下半生,現在她想多做三兩年便退休,因為擔心自己的身體應付不來。她告訴我,早知健康的時候多買一些危疾保險,現在就不用這樣擔心了。

 

  姊妹們,大抵妳已經知道如何「保護」自己了吧!但只是去「保」還未足夠,因為女人雖然多病兼易病,但卻偏偏長命,因此,我們還得好好面對和解決「長命」的問題,下次再續。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醫療保險 #危疾保險 #癌症 #退休 #單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