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5-06Photo: iStock

ETF不一定適合投資初哥

  姊妹們,如果妳有一定股齡的話,相信對盈富基金(02800)不會感到陌生,但妳知道,盈富基金其實是全港第一隻追踪指數的基金(Index Fund/Tracker Fund)嗎?

 

  這些指數基金,一般都會安排在證券交易所掛牌,買賣上等於股票一樣,十分方便,故又稱為交易所買賣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s,ETF)。

 

 

  這類基金被稱為「被動式」管理基金,因為基金經理需要做的,就是跟足所追踪的指數走勢,沒有必要爭取額外回報。如果是主動式管理的基金,基金經理有兩大任務,一是跑贏指數,二是跑贏同類基金。正因如此,ETF的管理費確實較主動管理的基金為低。

 

  不知是主動式管理的基金表現差,還是收費貴(或者兩者都是),近年這類被動式管理的基金大行其道。

 

  我知道,不少初入股場的姊妹們,第一隻買的股票就是盈富基金,彷彿盈富基金就是穩健股票代名詞。由於盈富基金大受歡迎,久而久之,就連ETF也給人一種保守和穩健的形象。

 

  從某一個角度看,這種想法也不是錯的,因為所謂追踪指數,一般是指一個市場的指數,這確實會比單一股票的波幅為低。但原來,世事從來都不是這麼簡單。

 

  早前油價跌至負數(準確來說是紐約5月份的期油價格一度跌至負值),令到一些追踪期油指數的ETF大跌,才令到投資者,尤其是投資初哥驚覺,原來買ETF也是高風險的。

 

  我的姊妹Sandy就是其中之一,她是2008年金融海嘯後才踏足股場。由於手頭資金不多,所以,她對衍生工具較感興趣,例如窩輪和牛熊證。前幾日,我跟她碰面,她告訴我,她曾經想買三星原油期貨ETF(03175)博反彈,但幸好最終沒有買,才避過一劫。

 

 

  「嗯,我現在才知道,這些原油ETF的風險,原來還比窩輪或牛熊證還要高,幸好我最終沒有參與。」Sandy告訴我她近期投資的心路歷程。

 

  「應該這樣說,ETF本身是中性的,意思是在交易所買賣和追踪某指數的基金而已。只不過,有些ETF不是追踪股票市場指數,而是追踪商品期貨市場的指數!」

 

  「妳的意思是,期貨市場的波幅比現貨市場大?」

 

  「也不是,我的重點是『商品』,因為在投資的世界,商品價格的波幅,一般要比股票為大。」

 

  「妳指的商品是石油?」

 

  「對,現實上,除了石油之外,還有黃金、大豆、咖啡,以至其他農產品等等的商品,只不過,較熱門的主要是石油和黃金這兩種商品。」

 

  「原來如此!」

 

  「當然,追踪『期貨』而不是現貨也有當中的複雜性,因為期貨是按月份來買賣的,每個月份都有機會到期,要繼續追踪,就要將合約轉到另一個月份。」

 

  「嗯,我明白了,就因為要轉倉,所以又牽涉交易成本。」

 

  「這個當然,但重點也不是這樣,以上次的三星原油ETF為例,因為不同月份的價格有很大差異,即是5月份的油價在最後關頭跌至負數,但較遠期的合約,仍然要幾十元一桶,如果等到這時才轉倉,損失就會很大。」

 

  「嗯,我雖然不完全明白妳的意思,但我可以想像到是甚麼一回事。」

 

  「那就好了,妳要買這些ETF沒有問題,最重要是妳明白當中的運作和風險。」

 

  「知道。」

 

  「其實,即使只追踪某個市場的指數,風險也可以很高的。」

 

  「是嗎?追踪恒指的ETF也是高風險?」

 

  (待續)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ETF #3175 #基金 #指數 #期貨 #被動式 #主動式 #風險 #油價 #負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