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5-27Photo: 資料圖片

指數應該反映投資主流

  上次提到,恒指服務公司經檢討和諮詢後,同意將同股不同權和在港第二上市的股票納入恒生指數和國企指數,最快8月份的季檢,就有第一批這類公司獲得納入。

 

  市場估計,美團(03690)、小米(01810)和阿里巴巴(09988)最有望成為第一批獲得納入的股票。我的姊妹Anna早前已經趁低買入這3隻股票,現正等待「收割」。

 

  我跟她談到,如果這些股票可以納入恒指成分股,市場一種說法:「港股很便宜」可能不再成立了。

 

  究其原因,主要涉及恒指成分股的組成部分,以金融股佔了主導,這類股票大約佔了指數一半比重,而金融股的市盈率一向不高,尤其是佔比較大的多隻內銀股,因為單是四大內銀的市盈率,都只是4-6倍左右。而截至4月底止,整體金融股的市盈率也不過8倍左右!

 

 

  「就算地產股的市盈率也不高,同樣截至4月底止,地產股的平均市盈率更低至7倍左右;工商分類指數的市盈率則是13.6倍,最高反而是公用股,達到26倍!」我告訴Anna,現時恒指成分股的幾個分類指數的市盈率。

 

  「妳的意思是,如果是市場估計的三大股票能加入恒指,她們就會拉高整個港股的估值水平?」

 

  「聰明,因為當中的阿里巴巴(09988),市盈率高達30多倍,而美團(03690)去年才轉虧為盈,但只賺少許。所以,她現時的市盈率接近300倍,妳說是否嚇人。她今年第一季又蝕錢,全年如果沒有大幅增長,她的市盈率仍會居高不下。若是,她的超高市盈率就會拉高整體恒指的市盈率呢!」

 

  「原來如此!咦,小米(01810)又如何?」

 

  「小米的市盈率稍低,但也有約20倍!不過,我要補充一點,其實,即使這幾隻股票有機會在8月份納入恒指,恒指服務公司決定,初期會限制她們的佔比於5%之內。所以,即使她們有的市盈率超高,初期也不會影響太大。」

 

  「嗯,明白!」

 

  「但這次恒指服務公司更新納入標準,始終是一次重大的轉變,我自己形容,這是與時並進的表現。」

 

  「妳的意思是,現在投資的主流都是這類股票?」

 

  「是的,因為恒生指數要保持她的代表性,就必須緊跟投資的主流。」

 

  「但如果正如妳所說,未來的港股不應該用『便宜』來形容,那豈不是我們不應貿然因為『抵』就入市?!」

 

  「也可以這樣說,但妳做投資決定時,除了考慮宏觀因素外,個別股票的微觀因素可能更重要呢!」

 

  「明白!」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恆指成分股 #小米 #美團 #阿里巴巴 #估值 #市盈率 #代表性 #恆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