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9-02Photo: iStock

妳能夠承受投資風險嗎?

  姊妹們,上兩次提到,今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好是一次機會,讓我們建立一個既健康又穩健的理財框架。我提供了一個「自家製」的理財金字塔給大家作為藍本!

 

  而我在上次也分享過金字塔底層的3個部分,即是大家有份穩定的工作,做好風險管理,以及預留了6個月左右的流動現金,以應付突然失去工作時的日常必要開支後,我們真的可以開始理財了。

 

  這時,大家可能會馬上想到投資,即是為自己用勞力賺回來的金錢增值(錢搵錢)。這是不錯的,但我認為,還差一步才真的到投資。

 

  我認為,妳應該先問自己,妳的風險承受能力到底有多大?

 


 

  風險承受能力分主觀和客觀的。客觀上,年輕的姊妹幾乎可以肯定,妳的承受能力可以較大,因為妳還年輕,萬一投資上有任何閃失,也有時間翻身。但如果妳已過50,又預期自己的收入不會再大幅增長,那麼,客觀上,妳的風險承受能力會較低。

 

  至於主觀上,到底妳是否願意冒風險,就因人而異。簡單來說,妳要問自己,如果妳投資了某一個項目,假設是股票吧,當它的價格大跌時,妳會否坐立不安?!

 

  如果妳能夠泰然面對,分析下跌原因,然後決定止蝕或趁低吸納的話,那妳真的適合投資了。但如果不然,妳面對投資虧損時是會膽顫心驚的話,我認為,妳最好還是不要投資,就把錢放在銀行算了。

 

  不過,從理財的角度,完全不投資,只將錢存在銀行,最大的風險就是通脹,即是妳存款的購買力會日漸下降,尤其是今次疫情之後,全球又將進入一個超低息周期。所以,我們作為理財策劃顧問,會建議這些不能也不願冒風險的人,盡量安排一些低風險的儲蓄產品。

 

  本來,債券是一個不錯的選項,奈何香港的債券市場並不活躍,加上入場門檻偏高,令到這個「低風險群組」沒有太多選擇。過去幾年,只有政府推出的iBond,即通脹掛勾債券最適合這類人,但奈何僧多粥少。此外,大家也可以考慮儲蓄保險,因為這類保險的回報率也有4%或以上,而且長期來說是保本的。本來,大約20年前,市場上也有一些保本基金,但現在已經沒有了。

 

  但其實,如果妳能夠踏出一步,冒多一點風險,基金投資應該是可以考慮的選項,尤其是近年流行的指數基金,又稱交易所買賣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s),這是一籃子的投資選項,比起單買一隻股票的風險低,又比主動管理的基金收費便宜。

 

  另外,基金投資也可以選擇債券基金,入場門檻比自己直接買基金低,可以選擇環球債券這類低風險的債券基金。不過,以我的經驗,如果妳連環球債券基金也覺得高風險的話,妳就應該到此為止,把所有用勞力賺回來的錢,都放在保本的工具身上算了。

 

  至於理財金字塔的其餘部分,下次再談。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ETF #基金 #投資風險 #債券基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