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0-14Photo: iStock

原來iBond也可以短炒

  姊妹們,上次提到,政府今次重推iBond,可算德政了,因為現在的銀行息口,低至似有還冇,小市民的資金,實在沒有很多出路。要不就是放在銀行蝕通脹,要不就是冒險去買樓買股票,兩者都不理想。

 

  雖然iBond的回報,只有兩厘或再多一些(視乎通脹而定)。但以無風險資產的回報來說,以現在的低息環境,已經十分不錯了。

 

  本來,債券屬長線投資,但過去幾次發行的iBond,我都有認購,但結果都不是揸到尾,而是成功認購之後,轉過頭就賣出了。到底是甚麼一回事?昨日(13日)適逢「颱風假」,我跟姊妹Nancy通電話,大家就談起這個問題。

 

  「我開戶口的證券行通知我,可以免費借3萬元給我抽iBond,之前不用入錢,抽到之後他們會保證回購。到底這是甚麼一回事?如果保證可分到一或兩手,我豈不是無本生利?」Nancy告訴我。

 

  「我也收到我的經紀行提出同樣Offer,而且,抽不到免手續費,抽到才要付100元手續費,這確實是『無本生利』!」我也告訴Nancy我的資訊。

 

 

  「對呀!為甚麼會這樣?」

 

  「證券行或銀行想藉今次iBond吸納多些客戶,所以就當做一次宣傳。至於為甚麼會有保證回購,這其實是個別機構投資者,尤其是公積金或強積金基金當中的保本或保證基金,都需要iBond,因為這幾乎是沒有風險的定息投資工具,所以,經紀行回購之後會轉讓予這些機構投資者。」

 

  「她們說會用首日上市的價錢來向我回購,原來iBond是上市的嗎?」

 

  「是呀!iBond發行之後便會上市,也會有個交易編號,買賣就像股票一樣。但妳知道債券是怎樣報價嗎?」

 

  「真的不知道呢!」

 

  「是這樣的,債券的報價是以100的百分比來表達,舉例說,妳現在以原價買入10萬元的iBond,即是100%,再假設息率是保證的2%;如果這個債券受歡迎,會有投資者願意用102%向妳買入價值10萬元的債券,即是要用10.2萬元。」

 

  「咦,這樣說,她的回報會低過我了。」

 

  「單計第一年她可能沒有回報,但如果她持有到尾,可以再收取餘下兩年的派息,她未來3年,每年的回報大約是1.4%左右。如果妳在上市後馬上就以102%售出了,就等於賺了第一年的2%,未來就沒有回報,但可以套回本金。」

 

  「那我明白了,即是我短炒iBond,換取一個較低的回報,但就可以盡早套現!」

 

  「全對,我自問還未到退休年齡,所以,不想鎖死太多錢於一些低回報的工具上,所以,過去幾次,我都是『短炒』iBond!」我告訴Nancy我的想法。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iBond #保證回購 #證券行 #無本生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