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2-09Photo: 資料圖片

年尾新股例旺?!

  姊妹們,雖然萬眾矚目的螞蟻集團上市觸礁,但接下來還有一連串新股排著隊上市,大家真的不愁寂寞。

 

  昨日(8日)上市的京東健康(06618),上市首日就升了五成半;而今日(9日)掛牌的華潤萬象(01209),截稿時也升了四成七,令專門「打新」的散戶笑逐顏開。下星期還有一隻舊經濟股藍月亮(06993)上市,招股反應也十分好!

 

  嚴格來說,今年的市況未算特別旺(只有新經濟股表現突出),但時近年底(以最後兩個月計),竟然有20多隻新股排著隊上市,情況十分熱鬧!對於一些股齡較淺的姊妹來說,似乎很難理解。

 

  日前我跟一位股齡大約只有1年的姊妹Agnes見面,就談到這個問題。

 

 

  「Lydia,我發現一個現象,就是在11和12月的時候,似乎特別多新股上市,真是花多眼亂!為甚麼年底時會有這麼多新股集中上市呢?」Agnes過去一直沒有買股票,最近也是因為螞蟻才學習認購新股,今次她成功認購到京東健康,盡管只有一手,即50股,但已經觸發她的求知慾。

 

  「對呀,每逢年底,都有很多新股排著隊上市的。妳想明白這個現象,就先要明白簡單的上市程序。」

 

  「好呀,我都想多瞭解!」

 

  「其實,公司上市前,必須提交一份最新的,而且是經核數師審核過的會計報告。需知道,要做一份經審核的會計報告,所費也不菲,而現在趕著上市的,大多都是做了一份截至今年6月底,經審核會計報告的公司,而這些報告是有期限的,一般來說是半年,所以,對於一些已經計劃上市,也做了審計報告的公司,除非市況真的很差,否則,好歹也會爭取在最後限期前的一刻上市,所以,每年6月底前(做了截至上年底審計報告)或12月底前,都特別多公司排著隊上市,就是這個原因。」Agnes聽到我這樣說,有點茅塞頓開的感覺。

 

  「哦,原來是這樣!噢,我還有一個疑問,如果市況差,是不是會少了公司上市?」

 

  「當然會!我問妳,如果妳的公司想上市集資,妳是想集多一點錢還是集少一點呢?」

 

  「當然是集多一點啦,這是人之常情嘛!」Agnes不假思索地答。

 

  「對了!如果市況好,人人都想投資股票時,妳的公司上市,是不是會有很多人想買妳公司的股票呢!?如果多人買,就算妳將招股價定高一點,也不是問題,對不對?」

 

  「哦,我明白了!但照妳這樣說,為甚麼在股市低潮時仍然有公司願意上市呢?」Agnes很有求學精神。

 

  「妳的問題很有意思。理論上,公司上市當然盡量會選擇投資氣氛好的時候,但股票市場始終是周期,但公司上市有時候是實際需要,因為她們真的想在這個時候集資。如果可以等,她們當然也想等,但等下一個股市壯旺的周期,大家也說不定,所以,始終會有一些公司是等著要上市的!。 」

 

  「明白!」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IPO #新股 #經審核會計報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