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1-06

2021年是投資好時年?

  姊妹們,今日是2021年第一次跟大家見面,再次祝各位身體健康,百病不侵!

 

  對很多人來說,2020年的投資市場令人有點摸不著頭腦,明明全世界的疫情都十分嚴峻,但股票市場卻節節上升。

 

  我的姊妹Clara股齡尚淺,對於這種情況感到很奇怪。

 

  「為甚麼會這樣諷刺呢?真的不明白!」

 

  「首先,正因為疫情關係,全球央行都採取極度寛鬆的貨幣政策,除了減息之外,更有所謂的『量化寛鬆』,即是直接從市場買債,以提供更多流動性。所以,市場資金十分充裕,而當中不少都流向股市。不過,妳也要留意,也不是所有股票都盲目地上升,其實,資金主要流向科技相關,或受惠於疫情的股票,那些傳統股,或稱舊經濟股,也是乏人問津的。」

 

  「但這麼多資金湧去少量股票,是否不太健康呢?」

 

  「有可能!現在是所謂的資金市,當估值升至不合理時,少許的負面消息,也會觸發大跌的。市場現在其實已經消化疫苗面世可以遏止疫情的利好消息,加上股市跑在實體經濟半年至9個月,所以,股市目前是超前了很多。萬一疫苗有甚麼阻滯,或者出現問題,不排除股市會借勢大跌呢!」

 

(iStock)

 

  「嗯,我想起,以農曆年計,2021年是牛年,其實,過去幾個牛年的股市是否都上升?妳看今年的牛年股市又如何?」

 

  「哈哈,妳要我做功課?沒問題,我有興趣!」

 

  正是Clara問我這個問題,我就上網去找些過去幾個牛年的港股表現資料。簡單來說,過去4個牛年(恒生指數由1964年開始編算,所以沒有1961年的牛年數據,而一般都以恒生指數來描述港股的表現),港股的波動都很大,而且,暫時的升跌韻律是跌、升、跌、升,未知今年是否會跌(見附表)?

 

 

  不過,過去幾個牛年,都可以用大時代來形容,尤其是1973年的牛年股市。這一年對於股齡超過50年或上的姊妹們來說,肯定沒齒難忘,因為1973年是港股歷史上最慘烈的一次股災。

 

  「妳聽過魚趐撈飯嗎?」我WhatsApp問Clara。

 

  「我聽過,但沒有經歷過!」Clara已經「入五」,但她是到近10年才開始投資,所以基本上沒有經歷過這次股災。

 

  「1973年的牛年,可以用大牛市來形容,也可以用熊市來形容,因為當年的3月9日,恒生指數創下1774點的高位,很多人都放棄工作,專心投入去炒股,由於錢易賺,所以就有『魚趐撈飯』,又或者用『500元大牛去點煙』這些瘋狂行為的說法。當時有隻股票叫『香港天線』被炒到顛,股民戲稱它是『香港痴線』!」

 

  「嗯,真的這麼瘋狂嗎?」

 

  「是呀!我沒有親身經歷過,但聽過一些長輩如此說過。但之後就悽慘了!」

 

  「到底怎樣悽慘?」(待續)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恒指 #2021年 #牛年 #投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