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1-20

升市冇股 跌市冇錢!

  姊妹們,前兩次因為我的姊妹Clara問我,究竟2021年是否投資的好年頭,我就走去找了一些舊資料,發覺過去幾次牛年(2021年是牛年),原來都有點大時代Feel,即是無論升跌,幅度都很大。

 

  最經典當然是我上次提到的1973年股災,當年恒指跌了近五成,但2009年那次,在金融海嘯後一年的「大報復」中,恒指急升了五成二。

 

  即使是1985年那次升市,恒指也升了四成六;只有1997年那次跌市的幅度稍遜,但也有兩成一。

 

  言猶在耳,2021年可能又是另一次大時代呢!不過,令很多人跌眼鏡的,就是這次「大時代」竟然是在嚴峻疫情之下誕生。

 

  我的姊妹阿Wing股齡超過20年,即是已經歷過幾次股災,她眼見去年以來,環球疫情愈來愈嚴峻,分幾次將手上的持股和基金全數拋掉。近期股市節節上升,成交一日比一日多,她心裡感到很不是味兒。

 

  「到底發生甚麼事?現在全球經濟都很好嗎?為甚麼股市會升?成交這麼暢旺?我只知道,我有不少同事在Work From Home的同時,也Invest From Home,即一面工作,一面炒股,所以,成交大了是可以想像的。」阿Wing掹掙地說。

 

 

(iStock)

 

  「妳現在是『升市冇股』的概歎?」我半開玩笑地說。

 

  「可能是吧!但客觀地看,真的不太合理吧!」

 

  「其實,股票市場確實有點邪門,只不過,如果用理性角度分析,股票市場是走在實體經濟半年至9個月的,所以,我只可以說,環球股市現在是反映經濟可望在疫苗面世後逐步回復正軌。」

 

  「但萬一有任何差池,股市可能會大跌?」

 

  「有可能,但當然也要看是甚麼問題,能否即時解決。如果能,也未必會是一次股災。但如果真的很大問題,那就另當別論。」

 

  「這一刻,我應該繼續忍受『升市冇股』的痛苦?」阿Wing也跟了我的話述。

 

  「哈哈,我不敢『阻人發達』,但也怕『推人落火坑』,所以,在這種市況下,真的不敢胡亂給意見,因為萬一妳大手入市之後就跌市,到時就會變成『跌市冇錢』,同樣痛苦呢!」我半帶嚴肅地說。

 

  「真的很煩惱!」

 

  「嗯,但我可以建議的,反而是一種投資態度。那就是,盡量讓自己處於『持續投資』的情況!」

 

  「持續投資?難道明知跌市也不放手上的股票?」

 

  「明白妳的想法,但問題是,妳是否真的『明知跌市』,今次就是很好的例子。我身邊有好多朋友也像妳一樣,在去年初內地武漢最初爆發疫情時,就已經沽出大部分手上的股票;但現在回看,原來2020年是近年最好的一個年頭,不少股票的升幅都超過五成。我想告訴妳,妳沽清手上的股票也是要冒風險的!」

 

  「沽股票也要冒風險?這是甚麼道理?」阿Wing摸不著頭腦地說。

 

  「很簡單,就像今次一樣,妳要冒股市上升的風險囉!」

 

  「哦,明白了。但我要怎樣『持續投資』?去年初時,我真的不安心嘛,3月時股市也確實大跌,當時我是做得對呢!」

 

  「好,讓我告訴妳!」(待續)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股市 #投資 #股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