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3-03

債息升 股市跌 甚麼道理?

  姊妹們,2021年首兩個月,市場繼續憧憬疫情退卻,經濟復甦,環球股市保持升勢。但2月中之後,美國10年期債息升破1.6厘水平,環球股市就出現震盪。

 

  雖然這兩天10年期債息稍為回落至1.4厘水平,但看來,各地股市短期仍然需要整固,不容易馬上回升了。

 

  到底為甚麼債息升,股市就要跌?我相信,對大部分不熟悉財經的姊妹們來說,都有點不明所以,我的姊妹Wendy就是其中之一。前幾日她發了一個很長的WhatsApp給我,圍繞著這個問題不斷追問。

 

 

(iStock)

 

  「為甚麼美國的國債利息上升,會影響股票市場的投資情緒,導致股市下跌?」

 

  「妳這個問題,等於是問利息和股市的關係!」

 

  「嗯,是嗎?」

 

  「是的!那麼,妳認為高息對股市有利還是低息有利?」

 

  「應該是低息吧!」雖然Wendy不是很確切知道,但她回應得很快,反映在她心目中,低息環境應該利好股市是正常現象。

 

  「正是呢!現在利息上升,自然會對股市構成壓力呀!」

 

  「但不是說,美國聯儲局還有一段長時間都不會加息嗎?」

 

  「她也說得對,但妳要明白,美國聯儲局的加息是政府行為,現在債券市場的利息上升,是市場行為。在大多數情況下,市場是走在政府決策之前的呢!當然,我不能排除市場也有炒作行為的。」

 

  「妳的意思是,現在市場已經預期利息會回升?」

 

  「一定程度上是呀!」

 

  「但我想問一個膚淺的問題,是甚麼導致市場債息上升呢?」

 

  「問得好,這不是膚淺的問題,而是一個核心的問題。妳知道債券價格和債券孳息是呈相反方向的嗎?」

 

  「這個有點抽象,不太明白!」

 

  「好的,我解釋妳知。道理其實也很簡單,一種貨品多人買,價格自然會上升,這個妳應該明白吧!好了,如果一隻債券的票面息率(Coupon Rate),即固定派發的息率是4%,但妳可以用9.9萬元買入到期可取回的10萬元本金的債券,妳實際上的利息回報是高於還是低於4%?」

 

  「嗯,應該是高於吧,因為我的成本低了!」

 

  「正確!這就解釋了近期10年期債息上升,全因為有人沽出10年期的債券,令價格下跌,當價格下跌時,孳息率就上升的道理了!」

 

  「原來是這樣,但為甚麼是由債券市場去帶頭反映,而不是股票市場?」

 

  「問得好,美國的債券市場比股票市場還要大,很多機構投資者或聰明的投資者都會參與,所以,整體來說,債券市場的變化,對整個金融市場都有前瞻性的啟示!」

 

  「嗯,原來如此!」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股市 #債息 #債券 #聯儲局 #市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