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3-17

友邦也算收息股?

  姊妹們,對於友邦保險(01299)這隻股票,妳會怎樣形容?藍籌股?舊經濟股?增長股?以上的形容相信大家都會同意,但如果我說是一隻收息股,相信大家會即時感到愕然,然後會提出質疑。

 

  不是嗎?以剛公布的2020年度全年派息1.353元計,再以友邦股價大約100元計算(因為最方便),股息率只有1.353%,買來收息,只可以說,好過把錢存在銀行。

 

  我的姊妺Joanna也有如此觀感。昨日我跟她碰面時,就談起友邦這隻股票,我從收息的角度建議她吸納友邦,她最初的反應就是愕然,然後就提出質疑。

 

(資料圖片)

 

  「無論從任何角度看,友邦都不是一隻收息股吧!」Joanna回應說。

 

  「哈哈,明白,但我想問妳,妳知道友邦的招股價是多少嗎?」

 

  「我不太記得,好像是20元不到的。」

 

  「對呀!是19.68元,她是在2010年10月上市的,即是剛好10年多一點。她第一年上市時派了0.33元股息,但去年的派息已經增長至1.353元,即是增加了3倍左右,折合每年複息增長15%左右,這是十分不錯的升幅呀!」

 

  「還未計股價增長?!」

 

  「當然,我純粹從股息回報的角度分析!」

 

  「明白!」

 

  「如果妳在她上市時買入友邦,並且一直持有至今,現在的股息回報已經接近7厘了。」

 

  「同意,但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不會這麼長情,從她上市就一直持有,即使有,也不會太大額,可能是一兩手,這用來收息是太少了。」

 

  「如果妳等她升了一倍之後才買入,假設是40元的話,以1.353元的派息計,息率仍有3.4%,算不俗了。即使60元才買,現在也有2.3%呢!」

 

  「但我是70元左右買呀,大概只有2%,不算吸引了!」

 

  「明白!但我想指出一點,友邦上市以來,每年都增加派息,2018年更派過一次特別股息。去年的經濟環境如何,大家有目共睹了,她的盈利和新業務都有倒退,但她仍然增加派息,令她成為極少數上市以來,股息連年增加的公司呢!」(見附表)

 

 

  「咦,我開始明白妳的意思了,因為她的股息連年增長,所以,即使這一刻,我用現價買入,股息率只有大約1.3%,但如果她每年增加派息,未來的股息回報會不止此數。」

 

  「果然聰明!」

 

  「但問題是,友邦的派息能力未來會否有改變,這是不能預測的!」Joanna仍然提出質疑。

 

  「同意,這是投資必須面對的風險,但從她的業務性質和現時的派息政策看,我們也可以有一些客觀分析的!」

 

  「願聞其詳。」(待續)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友邦 #收息股 #股息回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