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3-31

買平保收息比友邦好

  上日提到,我告訴姊妹Joanna,雖然很多投資者都喜歡買銀行股收息,但我認為,論穩健程度,買保險股收息其實更可靠,因為保險公司的經營模式比銀行安全得多。

 

  不過,在藍籌股之中,保險股的佔比不多(銀行股佔了很多),友邦(01299)是其中之一。而且,正如我所說,友邦是少數上市公司之中,自上市以來,每年都增加派息的公司。

 

  只不過,如果妳現在才買友邦,股息率就真是低得可憐,只有大約1.5%。這時,Joanna就問我,另一隻藍籌保險股中國平安(02318,下稱平保),她的息率好像比友邦更高,長線來說,買平保收息,會否比友邦更好?

 

(資料圖片)

 

  「妳說得對,其實,友邦和平保,在很多方面都相似。不過,我要提一點,平保不算是純粹的保險股,準確來說,她是一隻科技導向的綜合金融股,只不過,保險業務的佔比較高而已,另外,她的市場是在內地!而友邦則是純粹的保險股,市場在亞洲。只不過,內地市場會是她的增長引擎而已。」

 

  「嗯,明白,但從收息角度又如何比較?」

 

  「如果妳目的是收息的話,以現價計,買平保收息是比友邦稍為好一點,因為往績息率已有2.8%,預計今年的息率可達3%。而且,她還有其他數據是比友邦更好的。」

 

  「咦,是甚麼數據?是市盈率?」

 

  「不是,是市帳率!」

 

  「為甚麼是市帳率?一般我們都會用市盈率去衡量公司的估值。事實上,我有留意,平保的市盈率只有9倍多,但友邦就高達25倍。」

 

  「嗯,原來妳也有留意,果然認真。不過,我們分析保險股時,較少用市盈率的,反而會多用市帳率。」

 

  「市帳率?我聽過,但其實不太明白。」

 

  「那麼我告訴妳,保險公司持有的核心資產,就是已經生效的保單,每一份保單都有價值,她們最主要是靠這些資產去賺錢,所以,只要保單數目愈多,將來所賺的錢就愈多,這就等於地產公司,持有土地和已建成的物業愈多就愈能賺錢。所以,一般資產較豐厚公司,我們應該用市帳率去替她們估值,即是公司的資產淨值相對市值的倍數。至於那些沒有太多資產的公司,例如騰訊(00700),我們就應該用市盈率去替她們估值,即是用盈利相對市值的倍數。」

 

  「嗯,原來如此!如果以市帳率計,友邦還是平保較吸引呢?」

 

  「是平保稍為便宜些,因為友邦的市帳率大約2.3倍,而平保只是1.9倍左右。其實,一般保險股很少高於兩倍的,但市場似乎對友邦的前景較看好,所以願意付一個較高的溢價。不過,平保的增長潛力也不差,但息率也比友邦高,所以,妳買平保收息也無不可!」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平保 #收息股 #市帳率 #友邦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