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5-26

入恒指是祝福還是魔咒?

  上周五(21日),恒指服務公司公布今年第二次的季檢結果,這是宣布大幅改革恒生指數後的第一次季度檢討。一如預期,成分股數目繼續有增無減。

 

  今次再增加3隻成分股,令到成分股數目進一步增至58隻,目標是明年底時增至80隻,終極目標是增至100隻。

 

(資料圖片)

 

  我的姊妹Michelle知道比亞迪(01211)、信義光能(00968)和碧桂園服務(06098)獲得納入恒指成分股後,心裏有點忐忑,因為她手上持有當中的兩隻,那就是比亞迪和碧桂園服務。

 

  曾幾何時,能夠躋身恒指成分股的公司,一些可能在「染藍」前已經升了一大截,一些則可能在「染藍」後才發力(或兩者都是)。總之,持有這些藍籌新貴,就算不能賺大錢,也不會令妳輸錢,照道理不應該太擔心的。

 

  但時移世易,Michelle告訴我,在她印象中,去年至今的恒指新貴,大部分的表現都令人失望,她目前持有兩隻新貴,不知是福還是禍!

 

  於是,我替她上網做點功課,發覺Michelle的印象也不是錯,但應該說是有點誇張了。

 

  去年至今(不計上周五公布的3隻),共有9隻恒指新貴,剛好每次都是3隻,其實,以納入至今計,也不是隻隻都無以為繼,其中藥明(02269)和安踏(02020)的表現最突出,仍然錄得高雙位數的升幅。

 

  論今年以來的升幅,也不是一面倒下跌。以最新的3隻準新貴來說,雖然當中的信義光能和比亞迪都跌了不少,但碧桂園服務仍然一枝獨秀,今年以來升了近五成(見附表)。

 

 

  「不要太擔心,我認為,這不是恒指的魔咒,只是個別的例子。」

 

  「但有人認為,恒指大幅增加成分股數目,表示會有更多股份可以獲得納入,質素會變得參差。」Michelle說出問題的關鍵。

 

  「這種說法也有道理,但那些有盈利,以及經營歷史較長的公司,尤其是舊經濟股,股價表現仍然不俗,近期下跌的,主要是一些科網股!」

 

  「我現在持有比亞迪和碧桂園服務,都不是科技股,應該會好一點?」

 

  「是的,比亞迪有電動車的基礎,也受惠於政策,前景不會差;而碧桂園服務屬物管股,這更是高增長板塊,除非妳認為賺夠,否則再持有也應該沒問題呢!」我安慰Michelle說。

 

  「嗯,明白!」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恒指季檢 #比亞迪 #恒指成分股 #信義光能 #碧桂園服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