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6-02

低息期買ELN取代定期?

  姊妹們,過去兩年,銀行存款的利息,低得似有還無。我知道,當一些定期到期時,有些姊妹會將這間銀行的存款,搬去另一家,以滿足「新資金」的要求,目的是享「高息」。這個動作當有定期到時就要做,簡直人都癲!

 

  但這個所謂「高息」,其實都只是十分低微。於是,銀行職員會游說妳做一些掛勾存款,「利息」可以高達8-9厘,甚至更高。

 

  我在本欄其實已經講過這類「股票掛勾存款」,不過,世界是不停運作的,每個時候總會有些投資初哥,所以,我認為,現在是時候再談談這些「掛勾存款」了。

 

(iStock)

 

  事緣我有位姊妹問我這方面的意見。這位姊妹叫Alice,她是著名的慳妹,也喜歡儲錢。但正正由於存款利息太低,所以,她不甘心只做定期。銀行職員告訴她,其實也可以考慮做些「掛勾存款」,利息可以接近10厘!

 

  雖然銀行職員有告訴她,這類「掛勾存款」的運作和風險,但她仍然有點不安心,所以,早前她跟我碰面時,她就問我是否適合做這類「掛勾存款」。

 

  「首先,我反對用『掛勾存款』這個名詞來形容,尤其是『存款』這兩個字,因為這其實是投資,投資是有風險的,存款理論上是沒有風險的,除非銀行倒閉。所以,不要存在用ELN來代替定期存款的心態,兩者不能混為一談。」我開宗明義向Alice指出,不要混淆存款和投資。

 

  「我大概都知道這不是純粹的存款,但又始終不明白實際風險,她們告訴我,最差的情況,只是要買了那隻掛勾的股票,如果是優質股票,很快便會回升,這時反而可以賺更多,是這樣嗎?」

 

  「她們大致說得沒錯的,不如我從最基本說起吧!首先,所謂『掛勾存款』,準確來說是Equity Linked Note,簡稱ELN。」

 

  「ELN?」

 

  「是的,所謂ELN,買入者背後是沽出了一份跟某股票掛勾的認沽期權予對手,所以可以收到一筆期權金,也即是銀行跟妳說的『利息』。」

 

  「認沽期權?好高深呀!」

 

  「我嘗試簡單說明一下吧!認沽期權是期權的一種,『買入』認沽期權,即是預計後市會下跌,但如果是『沽出』認沽期權,則屬於有限度看好後市,又或者預期後市會在窄幅波動,即所謂升又唔會點升,但又唔會大跌的一種市況。」

 

  「讓我消化一下!」

 

  「好的,我先說明一下運作。ELN一般都有年期的,現時較普遍是3個月或半年。只要在到期日時,妳掛勾的股票價格,不低於議定好的行使價(這行使價通常會低於你買入該ELN時,相關股票的市價),妳便可以將最初沽出『認沽期權』時收到的『利息』袋袋平安!」

 

  「如果低於行使價,就好像銀行職員告訴我一樣要接貨?」

 

  「對了,萬一妳掛勾的股票,在到期日時低於議定好的行使價,妳便要用議定好的行使價買入該股票,而不能收回妳的投資,即俗稱要接貨了。有一點很重要,如果妳掛勾的股票在到期日時,只是稍為高於議定好的行使價,妳其實已經可以賺到所謂的『高息』,根本不需要該股票大升。又或者,就算該股票大升,也與妳無關。」(待續)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ELN #新資金 #定期存款 #股票掛勾存款 #認沽期權 #接貨 #高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