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2-22

跟股市保持「投資距離」

  姊妹們,過去兩年(不經不覺,疫情到明年1月下旬就兩年了),我們聽得最多的一個詞語,可能就是「社交距離」!

 

  無他,要對付傳染病,人與人之間確實需要保持距離,病毒才不容易傳播。但其實,我們跟股市也應該保持「投資距離」呢?!

 

(iStock)

 

  上次提到,我的姊妺Mavis,過去兩年大部分時間都在家工作,變相多了時間看市,於是,見到一些股票跌了一大截,就心思思想撈底。去年初,股市仍然持續向上時,她的買賣尚算得心應手。

 

  但今年以來,股市反覆向下,科技股更是重災區,Mavis的炒股能力就露底了。很多時,當她以為某股票已經跌夠,可以入市時。結果,買入之後還要跌,她又不想用短炒的方法處理(止蝕)。

 

  結果,不多久,手上的資金都被套住了。幸好,Mavis也是膽小的,手上沒錢就會暫停買賣,而不會冒險用孖展或窩輪去追回損失。

 

  「妳聽過投資市場的一句名言:『不要跟股票談戀愛』嗎?」我問Mavis。

 

  「當然聽過,但人非草本,對於一些替妳賺過錢的股票,難免是會念念不忘的;相反,蝕過妳錢的股票,也難免會懷恨在心!」

 

  「明白。事實上,如果妳對一隻股票熟悉,無論是基本因素或技術走勢,長短線都買它,確實較易賺錢,至少好過妳漁翁撒網,藥石亂投!」我也附和Mavis的看法。

 

  「正是呢!有幾隻我一買就賺錢的股票,我會特別留意,多留意就多機會買,因為我感到,這是能夠『旺』我的股票!」

 

  「其實,一隻替妳賺過錢的股票,或一隻蝕妳錢的股票,可能只是時機(timing)問題,買股票始終應該以它的實力和前景作最終考慮。如果只集中追買賺過錢的股票,或完全避開蝕過錢的股票,都容易令自己變得狹隘。因此,最重要是問自己,這次賺錢或蝕錢,背後原因是甚麼,是市況造成,還是股票本身的問題,還是兩者都有?」

 

  「依妳的意見,我應該如何拆解這種心魔?」

 

  「我認為可以這樣做,就是無論賺過錢或蝕過錢的股票,沽出之後,暫時不要再理它,跟她保持『投資距離』,待興奮或沮喪的心情過後,再冷靜分析該股票的質素有沒有變化,然後才決定是否乘勝追擊,還是王子復仇!」

 

  「假設有隻股票早前由10元,一度急升至15元,現在回調至12元,妳認為這個水平便宜嗎?」我再問Mavis另一個問題。

 

  「算便宜吧,因為它曾經上過15元。」Mavis不假思索地說。

 

  「但如果這隻股票,半年前還是7元左右又如何?因為當她由7元急升至12元的時候,很多人,可能包括妳,都會認為她很貴,不敢買的!」我提出質疑。

 

  「我明白妳的意思了,即是同樣12元的股價,只不過,早前是由7元升上去,現在是由15元跌下來,同樣的12元,為甚麼不久前覺得貴,但短時間之後又覺得便宜,是嗎?」Mavis馬上明白我的意思。

 

  「聰明,因為只是很短的日子,這隻股票的基本因素應該沒有太大變化。如果早前的12元妳覺得貴,現在的12元也應該不算便宜!我們不應該受這些表象蒙蔽。」

 

  「很好呀,聽了妳在幾方面的分析,我感到,我的心理質素確實強化了。」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股市 #投資距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