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2-29

蝕就揸 賺就沽?!

  今日是12月29日,還有3日,2021年就過去了,我們將迎來2022年。在此先祝各位姊妹新年進步,事事順利,無論是否需要與病毒共存,都盼望疫情可以盡快過去,人人身體健康,讓我們重過正常生活。

 

  今個月以來,我在本欄談到很多投資心理的話題。對小投資者來說,很多都是心魔,只要大家知道了,就有望糾正過來,投資時就更得心應手。假期當中,我又碰到一位姊妹Louisa,大家談起近年的戰績時,她又告訴我,她的「止賺」方式。

 

  「我手上的股票,除了兩三隻是幾年前買入,大部分都是今年初買入的,可以想像到,這批股票大多都仍然蝕錢。幾年前買入的股票,主要是舊經濟股,本來都蝕錢的,但今年風水輪流轉,全部都返了家鄉,於是我把握機會,在上月底率先把該等股票沽出,賺少許算是執番身彩!至於那些仍然蝕錢的股票,我會繼續揸,希望不久也會鬆綁吧!」Lousia跟很多小投資者一樣,投資時喜歡望「倒後鏡」。

 

(iStock)

 

  「妳這種做法我很理解,因為大部分人都是採取『倒後鏡』的方式去做投資決定,輸的時候不願止蝕,變成敢輸下去,但當股價剛返家鄉時,又怱怱沽出,變成不敢賺下去!有人形容這是『敢輸不敢賺』呢!」Louisa凝重地望著我。

 

  「妳的意思是?」

 

  「我的意思是,投資者往往喜歡以過去的結果去決定怎樣買賣股票。我先問妳,妳沽出了剛鬆綁的股票,無疑可以鬆一口氣,但假設妳仍然持有的『蟹貨』在未來一段日子再下跌,妳鎖定了的少許利潤可以抵銷損失嗎?」Louisa一聽我這樣說,大致已經明白我要說的話。

 

  「妳的意思是,當我選擇沽出一些股票時,不要以它是賺錢還是蝕錢來決定?」

 

  「對呀!我想再推前一步,妳就會更明白我的意思。妳再想像,如果妳沽出的那些已剛賺錢的股票繼續升,妳的損失豈非更大?」

 

  「這個當然,到時就會雙重損失了!」 

 

  「好了,我想妳真的明白我的意思!」這時,Louisa又有點疑惑。

 

  「但是,妳的意思是要我先沽出仍未見家鄉的股票?」

  

  「我知道妳會這樣問。我可以答妳,可能是,也可能不是!」

 

  「嗯,妳怎麼愈說愈玄呀!?」

 

  「這樣說吧!投資應該向前看,向後望是沒有意思的!無論某隻股票過去替妳賺了多少錢,又或者蝕了多少錢,都已經『截數』了。重要的是,明日或後日它的表現,所以,妳考慮先沽出的股票,不一定是剛賺錢的股票,也不一定是最賺錢的股票,而是妳認為質素最差的股票,又或者是當時的弱勢股。總之,妳應該保留優質的股票,那怕沽貨的一刻仍然是蝕了妳的錢!」 

  

  「我明白妳的意思,但如果那些質素差的股票,只佔我很少的比例又如何?」

 

  「如果妳認為,承受得起那跌幅的話,也是可以的;若不,就算那些股票只佔很少的比例,也應該先行沽出!」

 

  「知道!」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蝕錢 #賺錢 #沽貨 #投資心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