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1-05

2022不宜過度悲觀!

  今日是2022年第一次跟大家見面,在此先祝姊妹們新年進步,身體健康。疫情之反覆,可能令妳無所適從。但人總得向前看,正所謂,改不了現實,但卻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情。

 

  看到今日的標題,大家會否想到,我的意思是叫大家對2022年的投資環境不宜過渡悲觀?某程上是的,因為疫情已過了兩年,似乎有點沒完沒了,但現實上,大家的驚慌和擔憂其實已比2020年初少了許多吧!

 

  一來,疫苗已經面世,二來,今次變種的Omicron病毒,已經確認傳染力高,但「殺傷力」低。我理解,歐美國家正正就想利用今次機會,讓更多人「盡快感染」,那就可以做到群體免疫,與病毒共存,正式告別疫情。

 

  若不,就不會出現美國單日確診超過100萬的驚人數字,英法等歐洲國家仍不考慮封城,因為現時來說,新一波疫情並未對她們的醫療體系造成太大壓力。

 

  我不是傳染病專家,不敢論斷這些做法是否妥當。但從個人角度,我只能做好自己,加強保護意識,避免感染,盡量減低抗疫疲勞的心魔。

 

  過去幾星期,我在本欄談過很多小投資者的投資心理,我想趁2022年伊始,再為姊妹們強化一下妳的投資心態。標題雖說2022不宜過度悲觀,但我其實是想點出,從投資角度,不止2022年,而是任何時候,我們都不宜過度悲觀。

 

(iStock)

 

  何出此言?其實,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後,我身邊就有好多朋友,經過海嘯「重創」後,已經減少投資。每次都說,美國大印銀紙(由2008年起,美國採取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透過擴大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表,為市場提供龐大的流動性,以刺激經濟復甦),遲早引發更嚴重的金融風暴。

 

  到了2020年的新冠疫情,我又有好些朋友感到十分擔憂,馬上把所餘的投資都套現,完全離開投資市場,因為他們認為,全球疫情大流行,再加上全世界國家都一齊開動印鈔機,未來的銀紙將會大幅貶值,通脹將會高企,疫情又會重創經濟,幾乎沒有一項投資是有前景的。

 

  我沒有正式統計,但我相信,抱持這種觀點的人也不少。我形容,這種想法無可厚非,正所謂「居安思危」,這從投資角度,也是一種風險管理的做法。不過,如果將這種想法無限伸延,其實又可能有點脫離現實,準確來說又會錯失很多投資機會。

 

  有人認為,疫情不斷升溫,美股也不斷創新高是反常的,遲早會爆煲,但如果這種看法由2008年開始,妳可能已經錯過很多很多的投資機會。那麼,作為小投資者,我們應該如何自處和應對呢?下次再續。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投資心態 #過度悲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