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2-09

虎年利是股:中海油中電信

  姊妹們,今日是虎年第一次跟大家見面,先祝各位虎年事事順利,龍精虎猛。當然,最重要是身體健康,百毒不侵。

 

  過年前提到,我的投資策略是以月供投資為主(建立增長組合),但實際上,當我在個別項目上賺了錢,我會沽出這些投資,然後撥去一個收息組合。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收息組合的資產,已經大於我的增長組合了。

 

  過年期間,有姊妹們問我,如果現在想累積收息股,有甚麼好介紹。既然今日是虎年第一次跟大家見面,我就介紹兩隻「利是股」給大家參考吧!

 

  兩隻都是「中」字頭的股票,而且都是舊經濟股。一隻是中海油(00883),另一隻是中電信(00728)。話明是利是股,大家不要期望可以賺好多,但股息回報卻很吸引。

 

  先說中海油。該公司早前公布,因為受到美國制裁,令到歐美投資者紛紛沽出該股,股價因而轉弱,未能反映真正價值。因此,未來將有一連串行動支持股價。除了申請回歸內地A股,以擴大投資者基礎外,還會提呈股東大會通過回購股份(減少股數,可提高每股盈利和派息)。

 

  這還不止,中海油還承諾,未來幾年的派息比率不會少於四成(前幾年在正常情況下大約是五成),而以實際金額計,無論業績如何,2022-2024年的每股派息都不會少於0.7港元(含股息稅)。

 

  另外,由於2021年是中海油上市20周年,該公司計劃除了末期息之外,2021年還會派特別股息(金額待定)。換句話說,2021年的股息收益肯定超高。

 

  當然,自從中海油公布了這個超筍方案後,股價已經持續向好,由大概8.5元起步,升至昨日的9.8元左右,已升了一成半,現價的吸引力已經打了折扣,但以這個股價計,息率仍有8厘左右(未扣股息稅),股價應該還有上升空間。

 

  另一隻推介中電信,其實也是因為優化了派息政策,令到息率變得更吸引,才引起我注意。

 

(shutterstock)

 

  首先,中電信為了配合回歸A股,計劃分階段大幅提高派息比率至七成(現時只有四成左右),意味她的息率也會大幅上升。另外,她們也會由過去只派末期息,改為中期息加末期息,以滿足收息人士的需要。

 

  雖然這個消息公布了半年以上,但早期中電信的股價未受到太大刺激。不過,踏入2022年之後,中電信的股價明顯轉強。同樣地,她的股價從2.6元左右起步,升至昨日的3.1元,已升了接近兩成,但她的息率仍有6.5厘左右,吸引力雖然低了,也不及中海油,但仍算高息股。

 

  而中電信的好處是,她是電信類的股票,即我們所說的公用股,業績比中海油更穩陣,所以,派息也更可靠。

 

  姊妹們,只要大家都以收息心態視之,我認為,現價買入此兩股也是可以的,希望她們能為大家在虎年帶來一些開心錢。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中海油 #收息股 #中電信 #高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