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2-16

投資最高境界是甚麼?

  姊妹們,農曆年前的幾期,我在本欄分享了一些投資心態和策略的話題,今日想作一個總結。

 

  一言以蔽之,投資絕對不是容易的事,若不,就不會有人願意辛勞地工作。但投資某程度上是必須的,因為我們需要善用勞力賺來的錢增值,以盡早達到財務自由。

 

  即使妳的性格不願冒風險,但如果完全不投資,長綫來說,通脹會蠶食現金的購買力,因此,即使不做高風險或所謂進取的投資,也應該做一些低風險或所謂保守的投資,以抗通脹。

 

  另外,判斷後市去向是高難度動作,加上每個人都有投資心魔(升市敢追,跌市不敢買),因此,透過一種機制去協助我們投資是最好的防禦工具。

 

  以月供形式讓自己持續投資(Stay Investing)是其中不錯的方法,但必須配合適時的獲利,然後將套現了(也增值了)的資產轉去保守資產,而該等資產最好能提供穩定的現金流。愈早累積這類資產,就能愈早進入財務自由的境界。

 

  提到「境界」,我想以投資的最高境界作為這一系列文章的總結。所謂投資的最高境界,其實就是如何冒最少風險,賺取最高回報。

 

  這句說話的潛台詞是,投資必定有風險,但為甚麼還要投資?正因為我們需要抗通脹或者盡早財務自由。因此,投資學者窮一生的努力,就是去替大家找出冒最少風險賺最高回報的方法。

 

  結果,答案就是「分散投資」。不過,我要指出,所謂的分散投資,不是買入10隻不同板塊的股票,而是投資於相關系數不大的資產。

 

(iStock)

 

  投資學上主要將資產分為三大類,一類是股票,另一類是債券,而最後一類是現金。

 

  從理論層面來說,這其實是將資產分為風險資產(價格可升可跌,而且幅度可以很大,股票只是其中一類)、保守資產(雖然價格可升可跌,但幅度相對較窄,債券是其中主要的一類),以及零風險資產(Risk Free Assets,主要是指現金)。

 

  以上三種資產的相關系數很低,意思是,影響其中一類資產價格變化的因素,不會影響另一類資產,即是說,在整個投資過程中,理論上不會一面倒上升或一面倒下跌,那就令到投資者感到安心,不用承受當中價格下跌時的不安心情。如果到最後,投資眼光準確,每一項資產都上升,那麼,投資者就能夠在低風險的情況下賺取回報。

 

  新一年只是剛開始,大家仍有時間修正自己的投資心理和行為。如果姊妹們在投資路上仍然跌跌碰碰,我希望今日的分享,可以令大家感到安心一點和踏實一點。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持續投資 #分散投資 #相關系數 #零風險資產 #保守資產 #風險資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