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3-02

疫情失控 荷包也失控?!

  姊妹們,第五波疫情發展到昨日(星期二),單日已有3萬多宗感染個案,累積整個第五波疫情,更有近24萬人染疫。以香港750萬人口計,即大約30人就有一人受感染。因此,朋友圈流傳的說法是,如果你沒有親友「中招」,證明妳是沒有朋友的。

 

  不過,令人傷感的是,死亡個案同樣與日俱增。昨日有172宗死亡個案,再創單日新高,令第五波疫情的累計死亡人數高達808人。雖然說Omicron的變種病毒只是傳播力高,但殺傷力低。但現在看來,這可能不適用於未打疫苗的幼童和長者呢!

 

  這一刻,如果用疫情失控來形容最新疫情,相信絕不為過。為了徹底控制疫情,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今個月內本港將會進行一次全民強制檢測。但要收到效果,除了要有強大的檢測能力和大量的檢疫和隔離設施外,還需要以「禁足」來配合。

 

  我估計,香港應該會偏向採取外國的「封城」措施(內地是完全禁足,實施閉環式管理,日常需要會有專人提供),即是每個家庭每日都可以派一個人外出(可能有時間限制)購買生活必需品;又或者,一些「人命攸關」的事情,例如急病或分娩等等,也容許超過一個人的外出。

 

  因此,在實施「禁足」前大量儲糧是沒有太大必要的。不過,周一的時候,我的姊妹Jessica告訴我,政府正在研究「禁足」的安排,著我快些上網儲糧。不知怎的,我一聽她這樣說,也不自覺地上網買了一些日用品和冷凍食物。

 

  但完成之後再想一想,其實現在距離強檢和禁足的日子還有至少兩星期,現在買了的用品和食物,可能未禁足就已經用完或吃完。而且,實際上,尤其是食物,我們根本不可能囤積太多,因為雪櫃的容量終歸有限。就算是乾糧,也未必有太多地方存放。

 

  因此,大家只要冷靜一下,就會明白,太魯莽的舉動,在這個人心惶惶的日子,其實都是不必要的。我相信,政府是會確保物資的供應,而即使真的「禁足」,每日我們仍然可以派人外出購買日用品和食物,那又何需急於儲糧呢!

 

 

  姊妹們,在疫情日益嚴峻,某程度已經失控的時候,我發覺,我的荷包也有點失控了。因為就在今次「儲糧」之前,我跟很多香港人一樣,率先搶購了一批「快速檢測包」(自我檢測工具)供家人和親友使用。

 

  說實在,兩年前第一波疫情的時候,大家要撲的是口罩,但價錢也算相宜,但今次要撲的檢測包,價錢就貴得多,我由最初期的逾百元一劑,買到最後的20元左右一劑,都比當日的口罩貴(如果同樣每日都用一個口罩或一份檢測劑,費用就差很遠了)

 

  幸好,財爺在最新一份預算案中,向全港市民派發1萬元的電子消費券,這筆錢對基層市民來說,絕對是「及時雨」。

 

  姊妹們,說到底,能夠盡快控制疫情,讓港人能夠重過正常生活,相信是廣大市民的期盼。我也相信,作為港人的一分子,大家都願意忍受一下短時間的不便,希望換來長久的自由日子。

 

  最後,我想呼籲一下,大家不要輕信網上的傳聞。停一停,諗一諗,不要自亂陣腳,可能是今時最重要的指導思想呢!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新冠肺炎 #搶購潮 #禁足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