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4-20

資產配置 不宜集中單一貨幣

  上日提到,過去十多年,雖然美國不斷印銀紙,令不少人看淡美元,但現實上,美元的「霸主」地位絲毫沒有動搖。

 

  如果說美元的地位最終會被取代,那這個「最終」,可能會是一段超長的時間,或許是數以十年,甚至幾十年計呢!

 

  我的姊妹Teresa近期計劃買一份保險,她在猶豫,到底應否買美元保單,因為萬一美元將來會大幅貶值,就會得不償失。當她聽完我的解說後,仍然想我給她具體意見,到底應否買長年期的美元保單。

 

iStock

 

  「我同意美元長線有貶值壓力,但這種下跌是否災難性呢?首先,貨幣強弱是相對性的,美元即使弱,如果跟它相對的貨幣更弱,那麼,美元仍是相對較強。再者,如果大部分人都意識到美元有貶值壓力,市場是會作出適當的調整,將來美元大幅下跌的機會也相對降低。事實上,大規模的金融災難往往是在未能預見的情況下引發的。如果大家都已經預期了,實際的創傷程度便會大打折扣。」我再解釋說。

 

  「妳的意思是,買美元保單也可以?」

 

  「我想先補充一點,外匯市場是周期性的,幾年前美元受到揶揄,很多人都不想持有美元資產,而人民幣就成為新寵,但幾年過後,這個現象又出現逆轉。因此,分散投資才是處理外匯問題的最好方法。即是說,不要把所有資產都集中一種貨幣是最理想的做法。因此,我想先問妳,妳手上的美元資產多不多?」

 

  「其實,我主要的資產都集中在港元,其次就是人民幣,手上好像還有一些澳元,但應該很少的,美元反而沒有呢!」

 

  「那麼,妳有機會移民嗎?」

 

  「暫時沒有這個打算。」

 

  「如果是這樣的話,妳主要持有港元資產也是合理的,因為即使港元貶值,妳的港元仍然有價值和用途。」

 

  「咦,不是說香港很多物資都是靠進口嗎?如果港元貶值,也會影響購買力呢!」

 

  「是的,但這個話題有點複雜,因為港元這刻仍然跟美元掛勾,在可見的將來,港元貶值未必是現實的課題。萬一港元真的要跟美元脫勾,我相信也會轉移跟人民幣掛勾,或至少有更緊密的關係,因為香港有更多貨品是從內地進口呢!只要港元跟人民幣的匯價不是貶值太多,問題就不大。」

 

  「那麼,我不是應該買港元保單嗎?」

 

  「嗯,剛才說過,如果完全集中一種貨幣的資產也未必是好事,因此,如果妳相信美元、人民幣和歐元未來會是鼎足而立,這一刻妳又沒有美元資產,這次買的保險產品,又何不以美元為貨幣單位呢?!」

 

  「這樣嘛,讓我計下數吧!」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資產 #外匯 #美元 #保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