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6-01

股神給股東的信

  連續兩次談到股神巴菲特對華爾街的不滿,但正如我所說,成熟的投資市場,某程度是需要很多股神口中的「賭徒」。但當然,我自己也不想視投資為投機(即賭博),所以,我也極少參與衍生工具的買賣。

 

  但到底股神的長線投資策略又是否過時呢?我認為不是,只不過,長線投資有時也要配合一些中短線部署,這才能適應今時今日的投資環境。

 

  早前我翻看股神旗下公司巴郡(Bershire Hathaway)的2021年年報,感到很有趣。股神強調,他對所有股東一視同仁,不會只向機構股東作簡報會,反而喜歡用年報中「給股東的信」來跟所有股東溝通。

 

  今年的「給股東的信」也有很多有趣的地方,也充滿股神的投資智慧,我想跟姊妹們分享一下。

 

 

  股神開宗明義提到,巴郡其實不是大家認為,只用手上資金買股票的,其實,巴郡手上持有大量不同行業的公司,有些是全資擁有,還落手落腳地經營。有些當然只作投資,佔該公司一個小部分的股權。

 

  但無論屬於哪一種形式,他們永遠都以「一盤生意」的角度去衡量是否值得收購或入股。股神強調,他和拍檔芒格不是選股者(Stock-Pickers),而是選業務者(Business-Pickers),因為他們都以長線業務表現來評估是否值得投資,而不是因為這些股票在當時吃香。

 

  股神又藉機糾正一些人對巴郡的觀感,以為巴郡是一家主要擁有金融資產的公司,但其實,巴郡擁有更多位於美國的基建資產,每年交一大筆稅款。2021年就交了33億美元聯邦稅,幾乎佔美國財政部所收的公司利得稅的1%。

 

  股神提到,巴郡最大的四類資產(Big Four),幾乎組成巴郡的整個公司價值,最大是保險業務,巴郡是全資擁有和經營保險業務的,因為保險業務可以提供大量「彈藥」給股神投資,因為投保者繳交的保費,扣除償付儲備之後,就要拿去投資增值。

 

  第二大資產不是甚麼,就是幾年前股神才鍾情的蘋果公司股票,現時巴郡大約持有蘋果公司5.55%的股權,但股神非常滿意這項投資。而且,股神還將去年收到的蘋果股息再投資於蘋果。

 

  至於第三和第四項資產都是基建業務,分別是鐵路公司和能源公司。

 

  姊妹們,我想指出的是,股神給妳的印象可能是「股票投資者」(他絕對不是股票炒家),但其實,他主要是一位實業家,而他只是利用從實業中賺取的錢或得到的現金流去作一些金融投資。

 

  而且,重要的是,他經營的實業,都是非常穩健的業務,包括保險和基建。我認為,股神這個「投資」策略絕對值得借鏡。這就等於一個理財金字塔,最底一層其實就是我們的打工收入,然後我們才利用勞力賺回來的錢去「錢搵錢」。

 

  姊妹們,如果妳還未建立起這個理財框架,就要盡快去做了,因為這是日後妳投資成功的基石呢!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股神巴菲特 #巴郡 #給股東的信 #現金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