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9-07

巴菲特減持 木頭姐按兵不動

  姊妹們,論近日最受矚目的股票,肯定非比亞迪(01211)莫屬。無他,因為持有比亞迪14年的股神巴菲特,在上周起開始減持。

 

  大約3個月前,我在本欄提到,有女股神之稱的Catherine Wood(人稱木頭姐),她以顛覆性創新為選股主題,主力投資科技股。至於男股神巴菲特,則以價值投資打響名堂,一向偏好傳統股。換句話說,兩位股神的投資理念和策略南轅北轍,但二人卻有一隻共通持股,那就是比亞迪。

 

  當然,兩位股神持有比亞迪的時間不同,成本價也大相逕庭,以致利潤也相差很遠。巴菲特是在2008年時以每股8元的價錢買入比亞迪的(透過配股一筆過得來的),過去14年,儘管比亞迪經歷了高高低低,但他連一股都未賣過。

 

(iStock)

 

  當然,巴菲特持有比亞迪是十分舒服的,因為當他入股的消息傳出之後,比亞迪的股價就像坐火箭一樣大升。從投資角度,股神持有的比亞迪,一直都是賺錢的,只差賺多或賺少,高峰期時賺逾40倍。但在他自己的沽貨效應下,現在的賺幅已跌至20多倍!

 

  至於Catherine Wood,她那隻以自動化和機械人作為投資主題的基金,大約兩年前開始買入比亞迪,而且應該是在市場分批買入的。我翻看該ETF的基金年報,估算她的成本價可能是在150-200元之間。如是的話,本來也有幾成利潤的。

 

  誰不知,男股神一聲沽貨,令比亞迪股價從近期的330元高位,足足跌了三成多,截稿時見到比亞迪有反彈,大約報223元左右,女股神在比亞迪的投資,就變成處於「賺與蝕」的邊緣!

 

  姊妹們,一聽到巴菲特沽貨,我也第一時間查看女股神這隻ETF的持股資料,看看她有沒有跟沽。

 

  如果以最近一年的持股數目來看,比亞迪的持股沒有多大變化,都是35萬份預託證券左右,但持股佔比就提高了,反映女股神是減持了其他股票,令到比亞迪的佔比提高了。

 

  換句話說,這一刻來說,女股神似乎是按兵不動的。但我翻看該ETF去年5月的持股資料,當時該ETF持有超過115萬份比亞迪的預託證券,但其後開始陸續減持。

 

  當時比亞迪股價從5月份的低位約140元持續攀升,8-9月時升過上280元的高位。因此,Catherine Wood選擇在這時減持比亞迪。到了去年9月的持股資料時,該ETF只持有35萬多份比亞迪的預託證券,而這個數目就一直維持到現在。

 

  也正如我在本欄另一篇文章中指出,除了比亞迪之外,過去一年,Catherine Wood也多買了另一隻內地汽車股,那就是有汽車新勢力之稱的小鵬汽車(09868)。同樣地,Catherine Wood近期也沒有減持小鵬汽車,連同她的愛股Tesla,在這隻ETF之中,共有3隻是電動車股,反映她仍然偏愛電動汽車股。

 

  如果巴菲特最終全數沽清比亞迪,那麼,兩位股神就再沒有共同持股了,到底誰人的眼光更好,大家要拭目以待了!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比亞迪 #Catherine Wood #巴菲特 #股神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