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1-02

定存4厘息,保守投資已足夠?!

  姊妹們,紅簿仔零息,定期存款0.1厘,甚至0.01厘的超低息日子終於過去了。近期我的「姊妹圈」的最熱門話題肯定是定存利息的更新。

 

  每當有姊妹收到某銀行的定存利息又加了,就會奔走相告。而且,據我所知,有不少姊妹眼見近期股市低迷,寧願將股票止蝕,搬錢去造定期。

 

(Shutterstock)

 

 

  我的姊妹Venus一向是保守投資者,前幾年因為科技股熱潮,所以才入市買了一些大型科技股。大家也可以想像到,她買的就是騰訊(00700)和阿里巴巴(09988-SW)。

 

  但即使是這兩隻龍頭科技股,也即使Venus不是在最高位買,但以今日的股價計算,她的投資也蝕了接近四至五成。

 

  原來,在9月港股大跌的時候,她已經抵受不住,沽清手上的股票,然後把所有錢搬去造定期。上周我跟她碰面時,首先就要聽她哭股喪。

 

  「經過這一次之後,我不會再買股票了。當日我買的時候,大家都吹嘘騰訊和阿里巴巴這些大型科技股,認為她們的增長前景很好。誰不知,如此的大藍籌股,股價都可以從高位下跌六、七成,真的令人洩氣。我以後只會造定期算了,反正現在造定期已經有4厘多利息,而且是無風險呢!」Venus細說她買股票損手的感受。

 

  「我完全明白妳的感受,這一刻,大部分港人的投資都蝕了錢,又或者身家縮水了。但我只可以說,股市從來都是這麼極端,股價要不就是被捧到上天,要不就被踩到一文不值。妳不想投資絕對沒問題,現在單是存款也有近4厘回報,也實在很難說服人去冒險買股票的。」

 

  「正是呢!」

 

  「但我想指出幾點,利率通常是周期性的,過去十幾年,香港經歷了很長時間的低息期。我相信,妳可能也是因為這樣超低息環境持續多年,感到存錢在銀行沒『出息』,甚至輸通脹,才於兩三年前去買股票吧!」

 

  「是的!嗯,難保今次的加息周期也會持續一段長時間,那麼,我就不用投資也有合理回報了!」

 

  「有可能,但這是否合理回報就很難說?妳聽過甚麼是實質利率(Real Interest Rate)嗎?」

 

  「實質利率?是不是同通脹有關?」

 

  「聰明,妳收的4厘利息,一般稱為名義利率(Nominal Interest Rate),但如果通脹率是3厘,妳的實質利率就只有1厘!」

 

  「妳的意思是?」

 

  「我的意思是,4厘息表面上頗吸引,但如果存款利息高,是因為通脹高企,這4厘息就不一定吸引了。換句話說,妳只存錢在銀行作保守投資,其實未必足夠。」

 

  「但我真的不想冒風險,不想擔驚受怕呢!」

 

  「這個沒問題,如果這是因為妳自己的風險取向,只不過,妳要知道保守投資的後果而已!」

 

  「明白妳的意思,等我再想一下,但暫時我真的不想再買股票。」

 

  「沒問題。客觀因素下,我們需要投資,但主觀意願可以凌駕客觀因素的。」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定存利息 #投資 #名義利率 #保守投資 #保守投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