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2-14

Mark To Market令債券蝕大錢

  上日提到,我的姊妹Sara聽到外匯基金今年首三季蝕2655億元,最初感到很驚訝。但我告訴她,表面看,2655億元確實是個天文數字,但相對外匯基金近4萬億的規模,實際蝕幅只是6.3%左右,比起很多基金的表現已經算好,她就釋懷了。

 

  但當她知道,當中的債券,以首三季計,蝕得還多過港股時,又感到困惑,因為在她心目中,債券是低風險投資,怎會跌得如此厲害。

 

  我先告訴她,影響債券價格的一個主要因素是息口,尤其是優質的國債。息升債跌,息跌就債升。今年以來,美國大幅加息,比市場預期為高,於是,債券價格就跌得厲害。

 

(iStock)

 

  「妳明白了息升債跌,息跌債升的原因了嗎?」

 

  「其實我是似明非明的。」Sara告訴我。

 

  「我估計,妳不明白的原因是妳對債券的認識還未夠深。我嘗試再解釋一下,其實,每份債券都有一個票面息,這是固定的,例如4%(個別債券可能是零息,即沒有票面息,但就會以折讓價出售)。如果債券價格是100的話,即100%(這是債券的報價方式),也即是,債券面值是100萬元的話,妳就以100萬買入;如果債券價格是99%的話,妳只需用99萬便可買入價值100萬元的債券。這時,妳的回報其實是高於4%的。這個妳明白嗎?」

 

  「這個明白,好像股票一樣,我買便宜了,股息率便上升。」

 

  「聰明,如果債券價格是101%的話,代表妳要以101萬買入價值100萬的債券,雖然該債券仍按100萬派4%的票息,但妳的回報就低於4%了,因為妳投資101萬才收到4萬債息。這個實際回報叫孳息率。當妳一買入該債券,就會鎖定妳的回報。不過,市場利率會不斷變化,正如今年的情況,本來是很低息的,但美國突然大幅加息,比市場預期為高。假如本來的債券孳息率只有2%,但原來市場利息預期或已經升至4%,那麼,投資者就會拋售這些只有2%回報的債券,把資金投入有4%回報的資產。這時,債券價格便會下跌,直到孳息率升至接近市場息率,即大約4%才會停止。」

 

  「咦,但其實,只要持有至到期,發債人又沒有賴債,其實,這些價格波動對我沒有影響呀,我有理解錯嗎?」

 

  「妳沒有理解錯。」

 

  「那麼,為甚麼外匯基金持有的債券會蝕得那麼厲害?」

 

  「主要原因是要Mark To Market。」

 

  「Mark To Market?甚麼意思?」

 

  「即是到截數當日,例如到9月底的第三季末便要按市價計一次數。如果債券價格跌了,便要當該債券是蝕錢。但正如妳所說,如果到期時,發債人沒有違約,這份債券的價格便回到100%,無論之前是高於100%或低於100%都是。」

 

  「咦,那時外匯基金再報數時,是否會『賺回』之前的損失?」

 

  「會呀!」

 

  「那我明白了。即是只要這些都是優質債券,最終沒有違約,外匯基金持有的債券,可以預期是會『賺大錢』的。」

 

  「哈哈,我不知道大不大,但賺錢就肯定是!」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外匯基金 #債券 #孳息率 #票面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