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1-04

港股跌足3年後

  姊妹們,今日是2023年第一次跟大家見面,在此先祝各位新年進步,身體健康,即使中招都只是輕症。好不容易的2022年終於過去了,疫情之折騰,原來已經接近3年了。值得欣慰的是,在去年底時,我們終於看到曙光。

 

  1月8日是個大日子,因為從這日起,港人熱切期盼的通關,真正可以實現了。雖然這也是按部就班地通關,但這是一個里程碑。如無意外,全面跟內地通關應該可以在未來一季實現了。

 

(資料圖片)

 

  我相信,很多有投資的姊妹們,更會覺得去年是難捱的,因為港股經歷了3月疫情大爆發時的急挫後,反覆來到9和10月時,更進一步急跌至14600點的低位。2021年底時,恒生指數仍是23398點,即是最惡劣時,港股下跌三成八呢!

 

  幸好,在美國通脹受控,預期加息步伐可以減慢,以及跟內地通關可期的刺激下,港股在11月先來一次報復式反彈,然後在12月再有6.4%進帳,令恒生指數差少許就重回20000點水平(去年底恒指收報19781點)。

 

  不過,隨著通關的細節逐步落實,踏入2023年這兩個交易日,港股進一步造好,昨日(3日)已經重上20000點水平,大家都預期,今年港股應該可以擺脫弱勢,重拾升軌。

 

  姊妹們,在分享我的看法之前,我想跟大家回顧一下,環球股市過去幾年的表現,從中其實可以看到一些端倪的。

 

  剛才我說,港股有望攞脫弱勢,到底港股有幾弱?我自己形容是弱得有點離譜!何出此言?大家如果有印象,應該記得2020年疫情最初爆發那一年,環球股市其實是大升特升的。

 

  但原來,當年的恒生指數和國企指數都是下跌的,雖然跌幅只有3%左右,但相比起環球主要股市的升幅,港股的表現實在令人失望。如果姊妹們不善忘,2020年其實是科技股大升的一年。

 

  我同意,如果以個別股票計,尤其是內地的龍頭科技股,2020年都錄得不俗升幅(其實,二三線的科技股,當年的升幅更勁),奈何當時的恒生指數和國企指數,都是以舊經濟股為主,所以未能反映科技股的強勢。

 

  到了2021年,大部分科技股開始從高位回落,這時恒指服務公司才不斷增加成分股數目,當中不少都是2020年已經大升的科技股。這些公司的股價都在加入成分股之後大跌,拖累恒生指數繼續走弱。

 

  但2021年外圍的科技股其實仍然強勢,因為這時量化寛鬆貨幣政策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所以,這一年港股可謂斯人獨憔悴,環球主要股市則繼續發光發亮(見附表)。

 

 

  到了去年,由於俄烏戰事觸發通脹颷升,美國開始大幅加息,令到股債都下跌,外圍股市終於出現調整,港股也不例外,跟隨外圍下跌,變成連續3年都下跌。

 

  但另一邊廂,雖然說外圍股市下跌,但跌幅也不是想像般大,美股道指全年只下跌8.8%,英國股市埋單計更沒有下跌。唯一跌得厲害的只有美股納指(科技股為主),全年下跌了33%,但考慮到前兩年納指升了四成三和兩成一,去年的跌幅其實只是健康的調整呢!

 

  那麼,我對2023年的展望又如何,不如留待下星期再續吧!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港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