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1-11

本土化令通脹揮之不去

  姊妹們,上日提到,踏入2023年之後,我們終於看到曙光了。在防疫措施大鬆綁,以及中港正式免檢疫通關之後,港股終於重拾升軌,短短幾個交易日,恒生指數已經升了近一成。

 

  上次我說,我會分享我對2023年的港股展望。簡而言之,我當然認為港股可以看高一線,因為整體來說,港股的調整已經足夠有餘,加上內地撤銷絕大部分防疫措施,無非是要重振經濟,當中的內需以至大部分在內地有業務的公司必然會受惠。因此,股價在第一季,以至上半年可以回升應該是沒有懸念的。

 

  但下半年又如何呢,我反而有點擔心,因為去年導致環球股市下跌的主因是美國連番大幅加息。加息背後是因為通脹急升,而通脹急升的主要原因是資源價格急升,而資源價格急升,其中一個導火線就是俄烏戰爭。

 

  直到這一刻,我們還看不到俄烏有任何停戰的消息,因此,油價以至其他商品價格,雖然從高位回落,但也不是大幅下跌,對通脹仍然會構成壓力。

 

  去年美國聯儲局連續7次加息,合共加了4.25厘,終於在接近去年第三季收到少許成效。美國的通脹率由7月份的高位9.1%,逐步回落至11月份的7.7%,令到聯儲局可以稍為放緩加息步伐。

 

  明日美國會公布去年12月的通脹數字,預料會進一步回落,但幅度多少仍難以預料。姊妹們,我想指出的是,即使再回落至7%左右,也仍然是一個頗高的數字,也與聯儲局的預期目標2%有很大差距。

 

(istock)

 

  換句話說,聯儲局最多只是放慢加息步伐,再大不了就是停止加息,但是否可以掉頭減息,我實在有很大疑問。

 

  還有一個很大的隱憂,那就是,近年美國採取「本土化」的經濟策略,呼籲美國的工業回歸當地,以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和振興美國經濟。

 

  姊妹們,如果大家有讀過經濟,都知道過去幾十年,全球經濟能夠急速發展,生產和消費物價可以下降,都是受惠於「全球化」政策。簡而言之,全球化就是那裡的生產成本低,就去那裡生產。再複雜一點,那裡某個生產工序便宜便去那裡。即是說,一件商品當中,不同的生產工序可能會在不同地方生產,以達到最佳的成本效益。

 

  但現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卻反其道而行,由本球化變成本土化,但歐美的工資和其他生產成本,幾乎是全球最高的。如果這些工業都從新興市場回歸美國,又或歐洲國家,商品價格只會馬上颷升!如是的話,通脹的陰霾只會揮之不去。

 

  如是的話,美國的息口也不可能大幅回落吧!美息不落,美股以至環球股市都很難長升長有呢!因此,我擔心,近期環球股市,尤其是港股的升勢,能否持續至下半年。

 

  現階段,我們只能審慎觀望美國的通脹變化,以及本土化的進程,大家自求多福吧!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本土化 #通脹 #聯儲局 #加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