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1-26

中海油中電信,兔年再派利是

  姊妹們,今日是兔年第一次跟大家見面,先祝各位兔年行好運,靜如處子,動若脫兔。雖然老土,但仍要補一句,就是身體健康,百毒不侵。

 

  去年這個時候,我推介了兩隻「利是股」給大家參考,那就中海油(00883)和中電信(00728)。話明是利是股,本來只期望大家賺一點利是錢,誰不知,這兩隻股票是虎年表現最好的藍籌股之二。

 

 (istock)

 

  我推介中海油時,股價是9.8元,虎年收報11.38元,帳面升了一成六。為何是帳面?因為未計收息。去年中海油派了1.18元特別股息,以取代2021年的末期息,再加上2022年的中期息0.7元,股東合共收了1.88元股息,連同這個收益,推介回報接近四成!以去年市況之疲弱,這個回報實在很不俗吧!

 

  另一隻中電信也不錯,推介時股價3.1元,虎年收報3.73元,帳面升了兩成,連同去年共派0.337元股息(包括首次派發的近0.14元中期息),回報也達三成二。

 

  我之所以推介上述兩股,一個共通原因是該兩股在派息方面都有承諾。中海油承諾,未來幾年的派息比率不會少於四成,而以實際金額計,無論業績如何,2022-2024年的每股派息都不會少於0.7港元(含股息稅)。至於中電信則承諾分階段大幅提高派息比率至七成,另外就是增派中期息。

 

  姊妹們,交代了去年的推介資料後,大家必然會追問,那麼,虎年錯過了的,兔年可以再追嗎?又或者,已經買了的,應該沽出還是再持有呢?

 

  這些問題從來不易答,因為投資除了客觀形勢外,還有主觀因素,包括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或所謂的持貨能力。

 

  但總的來說,該兩股本來都不是增長股,股價不會有爆炸性升幅,但中海油會較受油價上落影響,如果能在低位捕捉到,便會有不俗回報,去年就是這種情況。

 

  至於中電信就更明顯,她的電信業務更像公用公司,收入和盈利都十分可靠,但又不會有太大驚喜,過去幾年都只有輕微增長,但她跟中海油一樣,都是坐擁龐大的現金流,絕對有能力派高息,或持續增加派息。前年該兩股宣布的派息承諾,正是在這個背景之下形成的。

 

  雖然該兩股在虎年已升了不少,但中海油的股息率仍超過10厘,中電信也有6厘多一點,現價買入,回報雖不及去年,但仍然算穩陣的。姊妹們,如果妳是穩健型投資者,我仍會推介大家跟進,希望她們能在兔年繼續派利是給大家。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中電信 #中海油 #股息率 #利是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