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2-03

女股神的ETFs,等於細價科技股

  上日提到,人稱女股神或木頭姐的Catherine Wood,早幾年食正科技股大升的熱潮,一度聲名大噪。

 

  但隨著科技熱潮退卻,Catherine Wood創立的ARK Investment(下稱方舟投資),旗下幾隻ETFs(Exchange Traded Funds)的表現也大幅滑落,當中旗艦的創新ETF(ARKK),去年大幅下跌六成七,而其他幾隻ETFs,最少都要跌三成半左右(請參考上日文章的附表)。

 

  當我看到這個跌幅的時候,即時感覺是,與其說這些是ETFs,倒不如說是單一的科技股,因為說得上是EFTs,應該是一籃子的股票吧!

 

  我比較過一些傳統的科技股基金,發覺去年的平均跌幅都只是三成多左右,其中一個因是這些基金買的,主要是大型科技股。

 

  大型科技股的跌幅始終有限,最強的蘋果,去年股價只下跌兩成七左右;另一龍頭Amazon則跌四成,較誇張的只有Facebook,即Meta,去年股價大約下跌六成。但踏入2023年之後,Meta股價已經轉強。截稿前,Meta股價昨日急升兩成三,令到年初至今已大升五成。

 

  Catherine Wood的科技ETFs,主力買中小型的科技公司。因此,在她的ETFs持股名單中,你不會見到蘋果、Amazon、Meta、Twitters或Alphabet等耳熟能詳的名字,絕大部分都是剛冒起,甚至名不經傳的公司。

 

  唯一例外可能是替她打响名堂的Tesla了。大家或許聽過,Catherine Wood是以看好Tesla而成名的。當時Tesla還未賺錢,但Catherine Wood力排眾議兼身體力行,大手吸納Tesla,成為幾隻ETFs的最大持股。前幾年Tesla股價大升,令Catherine Wood的ETFs收穫不少。

 

  不過,去年除了中小型科技股大幅調整之外,連這隻龍頭科技股兼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股也大幅回落,全年下跌約六成半,自然拖累她的ETFs的表現。不過,我查看Catherine Wood的幾隻ETFs持股資料,發覺Tesla的重要性已經降低了。

 

  過去多隻ETFs的最大持股都是Tesla,直到去年9月,只剩兩大龍頭ETFs,包括創新ETF(ARKK)和自動化ETF(ARKQ)的最大持股仍然是Tesla。但到年底時的持股資料中,該兩隻ETFs中的Tesla,已經跌至第三大持股。

 

  事實上,過去兩三年,Catherine Wood也買始減持Tesla的持股。不過,隨著近期Tesla的股價回升,令到該兩隻ETFs的Tesla,又再成為最大持股而已。

 

(istock)

 

  從投資者的角度,Catherine Wood主理的ETFs,確實有它的吸引力,因為既是主動揀股,可以自己控制買入和賣出的時間,但收費卻跟追踪指數的ETFs一樣便宜和方便,實在很有賣點。

 

  不過,她幾隻ETFs都貫穿「顛覆性創新」的理念,所選的股票,很多都是只有概念,沒有盈利的公司。即是說,這些股票的風險會較高。如果選中類似Tesla這類股票,並識於微時,表現當然會十分出色,但如果選錯了股票,基金的價格也會大上大落。


  但我也認同,Catherine Wood所設定的幾個主題,長遠是科技發展的大方向,如果以小注的心態買入她的ETFs,並當自己是買入一隻綜合性的小型科技股,也在適當時候「收割」,應該是不錯的投資選項,因為與其自己去挑選一些未為人知的科技股,不如搭她的順風車,只要識得落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基金債券攻略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女股神 #Catherine Wood #科技股 #ETF #美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