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11Photo: iStock

買澳洲樓唔駛急 等等先

  澳洲最大城市悉尼的樓價,由2017年高位已顯著回落超過10%,墨爾本也回落超過7%,創下了澳洲樓市30年最大的跌幅。

 

 

  當中主要原因是,一方面澳洲政府收緊按揭;二方面中國經濟下行亦拖累澳洲經濟出現放緩;三方面海外的中國買家因國內經濟不景氣而顯著減少,導致澳洲樓市出現這麼大的跌幅。

 

  根據資料顯示,澳洲在1989年至1991年出現經濟衰退的期間,當時樓價亦只是回落9.6%。顯然易見,今次澳洲樓市下跌的危機,有機會出現泡沫爆破。根據當地樓市的業內人士保守估計,澳洲整體樓市2019年仍有10%的下跌空間。

 

  另一方面,澳元亦疲弱不堪,雖說美元很大機會轉弱,但估計澳元後市會更弱,以2018年為例,澳元兌美元下跌接近10%,成為匯市主要工業國中,表現最差的貨幣。

 

  澳元疲弱主要是中國經濟下行,會持續困擾澳洲經濟,再加上這一波樓市大跌,會令澳洲經濟雪上加霜。而貨幣政策方面,更加不用說甚麼會有加息預期,若澳洲經濟及樓市持續不景氣的話,絕對不排除到年底,澳洲儲備銀行可能要減息,來紓緩樓市壓力。

 

  澳元兌港元早前一度急跌至5.2600的十年低位,估計後市有機會反覆偏軟而繼續尋底,更不排除未來可能會挑戰5算的低位。總的來說,若計劃未來在澳洲置業的人士,不妨再等待一下,等樓價和澳元進一步滑落的時候才出手也未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匯對達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澳元 #澳洲 #買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