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5-04

特朗普第二個100天

  特朗普執政滿100日,他既吹噓對已取得的成就深感滿意,也感慨總統「難做」,有大量工作,自由受到限制,還要受到佔主流的「虛假媒體」胡亂批評。

 

  特朗普是當代最具爭議性的美國總統,他上台時,既有支持者熱列慶祝,亦有反對者在全國各地示威抗議。100日之後,美國各地也上演了相同的一幕,而明顯地,對他執政不滿的人有增無減,使他成為有民調以來,得分最低的新任美國總統。

 

最低分新總統 內政劣 外交有亮點

 

  特朗普在內政方面令選民不滿意,他欲限制某些伊斯蘭國家的民眾入境及欲推翻「奧巴馬醫保」,分別在法庭和國會受挫。不過,在外交上,則有逾五成選民認為他能肩負起總統的職責。

 

  過去3個月,他在敘利亞和阿富汗進行了轟炸,被視為敢於承擔,他與俄羅斯保持距離、及與中國改善關係共同面對北韓核威脅,以及沒有隨意發動貿易戰都得到掌聲,儘管他的外交政策顯然仍缺乏一致性。內政外交加起來,民調顯示特朗普仍是「負分總統」。

 

  特朗普的支持者認為他敢於迎難而上,例如,他緊咬著「奧巴馬醫保」不放,堅持要得出新的替代方案。他堅稱「聘美國人買美國貨」是「令美國重新強大起來」的主要基石。然而,反對者則認為,他仍然是一時一套,至今仍沒有完整的執政團隊和方案。

 

市場審慎看好 盼減稅大興土木

 

  金融市場又怎樣?特朗普曾宣稱美國股市因他上任而上升,他的政策創造了大量職位,不過,在慶祝執政滿100天的時候,他也避談了近期大上大落的美股。而實際上,在今年首季,美國經濟增長率低至一巴仙以下,特朗普也無謂過分自誇了!

 

  但基本上,美國股市雖不滿特朗普所帶來的不確定性,但對於他的執政還是充滿憧憬的,特別是他提出了減少對金融業界的監管,大興土木及大規模的減稅計劃,投資者認為可令企業盈利增加。

 

「史上最大」 錢從何處來?

 

  然而,所謂「史上最大的稅制改革」能否在國會順利通過,仍有很多未知之數,不僅民主黨轟之為包括特朗普家族服務的「濟富方案」,共和黨內也有人擔心會令到財政赤字不斷惡化,最終導致惡性通脹。至於一萬億美元的基建大翻新,則也有成本何處來的擔心,據說他準備加汽油稅等直接稅,若然,亦會引起民間更大爭論。

 

盟友歸盟友 生意歸生意

 

  市場基本上向前看的,大多認為特朗普是「友善的」,儘管間中特朗普及其盟友(例如馬林勒龐)及對手(例如金正恩)的一些怪招,也會令到市場感到恐懼而出現波動。

 

  對於100天後的另一個100天,我們不應只著眼於特朗普的一些表面上的演出,還要看其政策的本質。在外交和地緣政治方面,尤其需要這樣做。

 

  特朗普有一句名言:「盟友歸盟友、生意歸生意」。他實質上已顛覆了美國兩大黨傳統的一些外交理念,而以他自以為的美國經濟利益作為執政的依歸。

 

  他解釋與中國修好時表示,相對於朝鮮半島可能爆發導致數百萬人死亡的核戰爭,中美的貿易問題只是小事,他認為是以利益說服了習近平對平壤施壓,而習在背後已做了不少工作。真正的情況,應該是北京在協助美國,以及北韓在展現軍事實力的同時,都設定了大家暫時的下台階,避免軍事衝突的規則。

 

半島「軍備秀」暫收工 不排除見「醒目仔」

 

  於是,當特朗普執政滿100日,美國航母戰鬥群抵達朝鮮半島一帶,間接參加與南韓一起的大規模軍演時,平壤亦再試導彈,外表上十分緊張,但已留下了「軍演結束暫時收工」,甚至不排除與小恩子這個「醒目仔」對話的可能性。

 

  朝鮮半島危機當然仍未解決,但劍拔弩張可望暫告一段落,今後雖然仍會有口水戰,但鬥爭可改為以外交為主了。只要北韓不再核試,則特朗普沒有誘因要亡他金家;反而,會努力向南韓追討買「薩德」的款項。這就是盟友歸盟友,生意歸生意的最佳表述。

 

  美國民主黨策士指控特朗普骨子裏是一個親普京的政權,是耶非耶?聯邦調查局不是在進行調查嗎?美國是多權分立的政體,「叛國的總統」不難踼他下台,而若只是對某人的盲目崇拜,則更容易轉回來的。

 

帥哥總理雖識做人 卻首個被開刀

 

  但對美國的盟友們來說,卻已是永久的轉向,在貿易上第一個被開刀的是傳統盟友加拿大。小杜魯多總統是自由派,在意識形態方面與特朗普南轅北轍。帥哥總理很醒目,搶先到美國訪問向特朗普示好,還在白宮辦公室拍了一張與特朗普一起護著伊萬卡的「經典相片」。

 

  可是,加拿大在貿易上實力有限,於是,在選擇新的懲罰對象時,加拿大的軟林木還是首先被選上,而加拿大人除了咆哮之外,根本拿不出報復的方法來!

 

  商人特朗普最出名的是成功達成有利的協議,MAKE DEALS,一些協議是也需要讓步的,但對弱勢者,則還是想大石壓死蟹!

 

只講本身利益 沒有道義可言

 

  有指特朗普自己在拆解美國傳統的「朋友圈」,加拿大被拉黑後,南韓的處境也不好過,特別如果選出了一個對美國有異心的「文總統」,則隨時也可用來出賣。

 

  外交一向沒有永遠的朋友,為利益長存,特朗普只是做多了一些,只顧本身的利益,沒有任何道義可言。

 

  在首個100日,已有不少驚人的演出,在未來100日,稅改是攻堅戰、基建是大秀,但必要時也會利用外交手段來轉移視線,而在不確定性之下,美國以至環球金融市場,還是會有較大的波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特朗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