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6-08

存人民幣又可「財息兼收」嗎?

  近兩年,人民幣匯價兌美元貶值,連帶兌港元也下滑,原先做人仔定期「財息兼收」的一套行不通,反而可能變成得不償失。一些出口商為了對沖,買入人民幣看漲的合約,亦帶來重大損失。不過,時移勢易,今年美元強勢不再,出現較大回吐,令到一些賭人民幣因資金外流而續跌的大戶,近期也有損手。當前,香港一些銀行的人仔一年定期存款利率增加至4厘,希望再次吸引中長線的存戶,那麼,現時是否又是「財息兼收」的機會呢?

 

人仔回落升兩三巴仙 後市仍偏淡

 

  近期,港元兌人民幣匯價回落至0.87左右才回穩,較高位時回落了兩三巴仙,而大行對年底人民幣匯價,也相應有所調高,但仍接近0.9,即大行仍認為人民幣是偏弱的貨幣,近期只屬短期反彈。

 

央行出招:扯高拆息兼加「逆周期」

 

  這輪反彈除了美元回軟之外,另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國央行人民銀行再次調整了人民幣匯價機制,加入了「逆周期」的因素,兼且隔夜人民幣同業拆息一度高達逾百厘,令到沽空人民幣的炒家成本大增,逼使他們不得不暫時認輸離場。

 

  炒家們大多認為,由於中國經濟下行及嚴打貪腐,資金會持續外流,人民幣會持續弱勢,因此不理會美元回調,硬要把人民幣炒落。早前,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主要是跟隨收市價及兌一籃子貨幣的變動,而定出每日的中間參考價,大炒家們既可以計算兌一籃子貨幣的變動,亦可利用沽低收市價,而令到下一天的人民幣中間價被調低。

 

也要回應「九流評級公司」

 

  央行本來也容忍稍為偏低的人民幣,然而炒家們過分活躍,也要變招應對,逼使炒家收歛。此外,「九流評級公司」最近調低中國的主權評級,為了強化人民幣作為國際貨幣的地位,央行也有必要令匯價較為堅挺,於是出招。

 

「逆周期」究竟是甚麼東西?

 

  所謂的「逆周期」因素,是指要調整市場對匯價後市的預期,究竟有何具體指標,央行並沒有解釋,然而,這等於加入了新的訂定每日中間參考價的因素,不一定要跟早一晚的跌勢。這種做法,令到一些炒家知機,由炒落改為炒上,人民幣兌美元的匯價,短期內出現了兩三個巴仙的反彈,市場才算是回復平靜。

 

相對於歐元日圓 人民幣仍偏弱

 

  不過,相對於歐元和日圓的反彈,人民幣仍是弱貨幣,即是兌美元雖有反彈,但今年兌歐元和日圓等主要貨幣,仍有所回落。因此,我們不宜以為央行已改變了對人民幣後市的看法。

 

  早幾年,人民幣過分強勢令到中國出口受壓,而隨著美元對各主要貨幣持續走強,央行更有理由根據市場變化讓人民幣稍為走弱,由於中國貨幣只是隨大流向下,美國也沒有理由把中國列為貨幣操控國。而當美元調整之際,人民幣其實亦跟隨偏弱,只是兌美元略有上升而已,這有助於中美政府之間加強對匯價變化的諒解,及至人民幣再被炒家促意弄低,央行便出手,間接也是對特朗普政府有所交待。

 

美元只因超買而調整

 

  美元今年的走弱,市場指主要理由是加息較預期為慢,而歐日的量化寬鬆也似乎到了盡頭。不過,我認為美元是因早前的超買而調整,而歐日央行為了應付特朗普指控德國和日本玩弄弱貨幣,搶走美國貨品的市場,也讓歐元和日圓的匯價稍為回升。

 

  不過,中長線而言,美元進入了加息周期,今年合共加息3次是大概率的事情,而歐日其實仍沒有加息的空間,因此,美元實質上仍是強貨幣,調整只是短暫的!

 

港元兌人仔波幅:0.85至0.9

 

  我預期,在維持穩定的大前題下,今年下半年人民幣兌美元(以至港元)的波動會減少,兌美元的下限約為0.7左右,上限約為0.66。而兌港元,大約會在0.85至0.9之間波動。

 

  人民幣定存有4厘息,較之港元當然有吸引力,因為就算今年跟隨美國加息,港元的存款利率仍與4厘有著很大的距離。

 

宜在接近0.89才定存

 

  然而,在決定進行人仔定存之前,也要留意兌換價,當人仔匯價已回升後,根據現時的政策和市場環境,今後回落的機會便大過進一步升值。我認為,宜待人民幣再次回落至接近0.89才進行定存,則保本增值財息兼收的機會才會較大。

 

不投資必輸 投資要醒目

 

  港元的存款利率遠低於通脹,不在金融市場投資一定是輸家,但投資時也要密切留意風險回報,除了看息率的收益,還要看價格的走向。人民幣既然仍不是完全自由兌換的貨幣,便也要了解央行的心態和政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民幣 #存款 #理財 #美元 #外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