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7-20

「後伊斯蘭國」的反恐新形勢

  國際社會近年的主要共識,是要聯手對抗恐怖主義,一度攻城掠地冒起「建國」的「伊期蘭國」IS,已被公認為對全世界的主要恐怖威脅,儘管亦有個別敵對國家互相指摘對方暗助IS。無論如何,過去可能曾暗中支持IS國家,由於IS完全失控,都已洗手不幹,不同的敵對國家和集團都加入圍剿IS的戰鬥。近日,伊拉克政府宣布完全收復該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基本上已把IS的勢力逐出該國。

 

IS失守伊拉克 殘部困鬥敘利亞

 

  在敘利亞,特朗普與普京早前借G20峰會商討後,親俄的敘利亞巴沙爾政權的軍隊與親美的自由軍再停止互相攻擊,美俄均出動轟炸IS在敘利亞的陣地,一般相信,只要親美俄的勢力暫停內鬥,應可將IS逐出敘利亞,從而在地圖上消減IS作為有領土的國家的存在。

 

金融市場歡迎 反恐戰新發展

 

  國際金融市場對圍剿IS的戰略普遍表示歡迎,儘管有擔心IS的殘餘份子,會加強在各國胡亂襲擊平民百姓作為報復。金融市場對於一般的「獨狼」或「單細胞」恐襲,已習以為常,在股匯金市的影響變得微不足道。事實上,唯有不被恐襲嚇倒影響正常生活,才可以最終戰勝恐怖主義。

 

  然而,也要留意,IS在根據地的敗退,不等於它已被連根拔起,中東或中東附近還有不少動亂地區,可以令IS殘部容身。國際社會切勿以為又可以回到傳統的爭奪戰略地盤,而不聯手消滅IS及其在其他動亂國家同路人。

 

若殺死巴格達迪 具重大意義

 

  俄羅斯的消息謂,IS「國王」巴格達迪已死於他們在5月間的一次空襲,不過消息未被美國方面證實。若證明巴格達迪已死,象徵意義當然很大,因為他是IS政教和軍事領袖合一的領導人,亦沒有明確的接班人。當消息被證實之後,會嚴重打擊支持者的士氣,同時亦很可能釀成領導層分裂。

 

收復摩蘇爾 還要得民心

 

  現時談到這個地步仍是為時過早。首先,在摩蘇爾的數萬名IS部隊,並沒有出現大規模投降,而事實上,由於伊拉克部隊不留俘虜當場處決的策略,令到IS殘部無退路,因此,雖說收復了摩蘇爾,但在市內部分廢墟,仍有IS分子夾持平民作為人盾頑抗,由於要確立解放者的形象,伊軍寧願逐步苦戰,盡力救出更多平民。

 

  摩蘇爾的民眾大多是遜尼派,而伊拉克部隊主要由什葉派組成,因此,在這場地面解放戰役由,要小心翼翼,避免敵友難分。

 

沙特與伊朗 實質聯手滅IS

 

  在中東地緣政治,以沙特阿拉伯為首的遜尼派與伊朗為首的什葉派,是主要的敵人,今次非正式合作對付IS,不過是權宜之計。而沙特無時無刻都會指出,還有眾多恐怖團夥,包括黎巴嫩的真主黨,也門的胡塞集團,都是什葉派的恐怖團夥,恐怖主義不僅僅是源自遜尼派的IS。

 

  不過,沙特雖視伊朗為大敵,特朗普亦懂得說很多針對伊朗的說法,但美沙近月實際上沒有對伊朗進行實質的施壓,美國與伊朗的核協議仍在維持。反之,沙特花更多精神清理門戶,把海灣鄰國卡塔爾點為恐怖主義幕後黑手,發動多國與卡塔爾斷交,及進行空中禁運。

 

  特朗普口頭上支持沙特,但也賣軍火予卡塔爾,畢竟卡塔爾也是美國傳統盟國,同時美國在境內有重要的空軍基地。

 

沙特率一眾盟國 清算「半島電視台」

 

  卡塔爾開罪沙特,除了卡塔爾與伊朗保持較佳關係之外,卡塔爾經營的「半島電視台」國際頻道,被視為中東的CNN,向全球廣播,內容對沙特王朝毫不買帳,有時更讓極端派的學者公開討論世情。在奧巴馬時代,曾起著推動「阿拉伯之春」的作用,把沙特不少盟友逼向死角,及至特朗普上場改變美國的中東政策,沙特自必和卡塔爾算清舊帳。然而,特朗普也知道不能讓沙特向卡塔爾用兵,否則等於「尾巴搖狗」,美國再沒有誠信可言。

 

  因此,雖有擔心海灣國家內鬥會影響到石油市場,但從沙特與伊朗惡鬥中也避免讓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分裂,可見都懂得要以利益為重。

 

搗截IS殘部 土耳其角色吃重

 

  IS這個源自沙特瓦哈爾教派的極端組織,已不會得到來自沙特的任何支持,任何有野心的王子和教士均已不敢亂動。如今,伊拉克軍已切斷IS逃返敘利亞的退路,部分人想逃入土耳其但並不容易;然而,土耳其政府最關心的不是IS,而是庫爾德族人想在伊拉克先建國,認為會彰顯土耳其庫族的求變之心,因此對於IS殘部,究竟會否放一馬,是當前的一個關鍵點。

 

  對於IS的「外國戰士」來說(估計仍有一萬多人),土耳其是逃返歐洲本國的必經之地,而歐洲各國當然明白這個道理,因此,就算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以非正常手段對付反對派,也沒有引來美歐的強烈反對,就是怕他對IS「放軟手腳」。與此同時,中俄也擔心來自車臣與新疆的IS份子會經過土耳其潛返,畢竟土耳其是屬於有野心的伊斯蘭國家。

 

防範絕望式報復性的恐襲

 

  只要不是逃回歐洲,若輾轉到阿富汗及北非落腳,IS殘部對西方社會的影響只會縮減。

 

  中短期內,隨著IS在戰場上潰敗,在西方出現絕望式報復性恐襲的機會正在上升,而這是防不勝防的,人們和金融市場都應有足夠的心理準備,但長遠而言,勝者為王,IS今後的吸引力將大減了。然而,從另個角度來看,極端思想在中東仍有市場,拉登的基地失勢後有巴格達迪的IS,今後還會有新的國際恐怖團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恐怖主義 #伊斯蘭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