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5-24

從中美停火到北韓棄核

  中美就貿易戰達成「臨時停火」綱要,環球股市一度回升,但特朗普對於兩國關係和美朝峰會表示懷疑之情,令股市再出現沽壓,不過,由於特朗普已取得中期選舉的基本需要,我對區內地緣政治的發展審慎樂觀。

 

主動減進口車稅倒逼改革

 

  另一方面,中國主動宣布在7月起降低進口車關稅,由25%減至15%,零部件亦有相應的關稅減幅,此舉受到歐美日車廠普遍歡迎,反映出中國新一輪擴大開放正在陸續落實,希望能倒逼改革,提升中國企業的核心技術,掌握更多高科技不再做裝配工,把經濟增長進一步由出口和投資帶動轉型為由消費帶動。

 

特朗普可向特定選民交待

 

  根據中美的聯合聲明,中國將大幅增加進口美國貨品,減少美國的貿易逆差,兩國官員都把功勞歸於特朗普和習近平互諒互讓,使兩國經貿關係暫時重上正軌。不過,相關協議內容並不豐富,留下今後可以各自解讀的尾巴,但兩國高層對話將會更加頻密,因此,在11月美國中期選舉之前,出現關係大逆轉的可能性不大。

 

  在具體項目方面,今次特朗普成功使中方同意增加大量買進美國農產品和油氣,有利於鞏固農民對共和黨的支持,石油商也會樂意繼續出錢協助共和黨人爭取保住國會的優勢。

 

中興事件出現了甚麼變數?

 

  特朗普仍要解話的是準備以巨款來代替封殺中興(00763)七年,他說中興問題仍沒有協議,主要是受到國會的壓力,他需要解釋,封殺中興也等於封殺一些賣通訊零部件給中興的美國公司。

 

  另一方面,習近平趁機全面加強對外開放,不要懼怕跟進口貨品競爭,鼓勵中國企業要加強發展核心技術,有利於中國成為以消費和高科技帶動的經濟大國。經此一役,中美其實可以走出兩勝雙贏之路。

 

  當然,在中國崛起之際,中美兩大國仍難言可以互相信任,例如,對於今後一兩年美國可望削減多少對華貿赤,兩國顯然有不同的解讀。估計,中國會盡量增加鼓勵購買美國貨,將簽署新的一批訂單,但至於美國會否進一步增加對中國貨品進口,則還要視乎美國市場的需要。

 

中國為民主黨拉票無好處

 

  正如本欄上周所指出的,特朗普現時最大的目的是為11月中期選舉拉票,差不多所有的動作都沿著討好某些美國選民為目標。而在美國國會內,作為反對派,民主黨人的反華情緒較之共和黨人有過之而無不及,更加重視所謂的國家安全,因此,當特朗普暫時無意壓抑中國的發展,只是要求加強知識產權的保護,北京也沒有必要為民主黨造勢。

 

朝鮮牌局在於如何棄核

 

  特朗普原定下月在新加坡與金正恩會晤的約定,近日出現了變數,特朗普認為金正恩再度訪華之後,北韓立場轉為強硬,他懷疑是習近平「玩牌」,言下之意,他還需要習近平這位「好朋友」幫手看住小恩子。

 

  美韓在朝鮮半島出動最先進的F22隱型戰機參與軍演,及提出北韓應按利比亞模式處理手上的核武器,對此,自然會引起北韓方面的戒心,令到美朝峰會出現變數。對特朗普而言,若能原則上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及簽署一紙和約,不僅是外交上的重大成績,甚至可以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因此,他其實很著重與金正恩的歷史性峰會,願意以給予生存權來換取北韓放棄核武。

 

北京真心希望半島無核化

 

  當平壤發脾氣之後,美韓軍演實質上轉低調,而美方亦表示利比亞模式只是一個提法,不是大前題。

 

  所謂利比亞模式,即是北韓要完全放棄核武國際社會才可以放寬制裁,然而,卡達菲遵守之後,最後卻在「阿拉伯之春的起義」中死於非命。對此,北韓領導層不可能沒有戒心。然而,北韓若想如印度般只是表面上銷毀核設施,實質上獲得擁核地位,則又非美國可以接受,因此,妥協應該是廢核與放寬制裁宜平衡的進行。

 

  對於中國來說,北韓擁核為區內帶來核打擊的危機,但也難接受美國瓦解金家政權,把前線移到鴨綠江。看來,特朗普和金正恩還是要見面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特朗普 #北韓 #貿易戰 #中國 #中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