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6-28

從貿易戰到貨幣戰?

  當美國與各國展開貿易戰之際,美元持續走強,影響到美國製貨品的出口競爭力,這是特朗普所不能控制的。美元的回升,主要是由於聯儲局的加息可能提速,令到利率正常化仍落後的歐元受壓。與此同時,「方興未艾」的貿易糾紛帶來了不明朗因素,令到新興國家的貨幣普遍向下調整,國際熱錢回流美國找機會,因此,在美元轉強的同時,美股的表現相對上較其他國家的股市為佳,儘管近期亦從高位調整。

 

人民幣兌美元跌卻非弱勢貨幣

 

  美元指數一度回升至95以上,近日,人民幣匯價出現較大的跌幅,離岸價挑戰6.6水平,有人唱美元兌人民幣會升至7字。不過,與其他新興貨幣以至歐元相比,人民幣今年實際上仍相對強勢,即是說,人民幣的匯價仍較為跟美元走,兌一子籃子貨幣走強,只是兌美元走弱。

 

降準表明:不再跟隨美元強勢

 

  然而,這種情況在人民銀行連番宣布降準後引來了一些新看法,有認為中國貨幣政策轉寬鬆,是人民幣將繼續走弱的一個重要訊號,甚至有認為,中國當局將縱容人民幣匯價向下,以增加中國貨品的市場競爭力,從而應付美國可能對中國貨品全面加徵關稅。

 

  儘管降準備有特定的目標,不是全面的寬鬆,然而,在美國提速加息之際降準,即是人民幣不打算繼續跟隨美元走強,這可能反映出決策當局首先要保住的是出口的競爭力。

 

  去年,人民幣兌美元有較大的回升,令到出口商的毛利受壓,這本來亦想帶來減少美國對華貿易逆差的效應,然而,美國經濟好轉民眾勇於消費,這令到中國對美順差難減。

 

強貨幣增進口特朗普並不領情

 

  為了應付特朗普的需索,中國曾提出大量進口農產品和天然氣,以利於特朗普向粉絲交待以應付11月的中期選舉。然而,特朗普發覺在貿易政策向全球強硬有利他的支持率上升,如今,特朗普被全球喊打,但他在美國的支持率,已進一步回升至45%,遠高於去年的32%低位。

 

針對美名單電單車歐盟有收獲

 

  反攻是最好的防衛,例如,歐盟集中打擊美國名牌哈利電單車,特朗普也要擔心可能會帶來職位流失。為了避免急升25%的關稅,電單車公司準備把輸往歐盟的電單車改為在第三國生產。對此,特朗普大罵哈利是投降派,準備要向它徵收超高稅云云。

 

  歐盟及歐洲大國的領導人並不是省油的燈,會對準美國的弱點出招,使特朗普在出招打擊歐洲汽車時會有所顧忌,要考慮對方的回擊。

 

中國全力打農產品刺痛特朗普

 

  中國現時一樣,若美國開始加徵懲罰性關稅,中國必定針對美國農業作為回擊,美國農業州集中於中西部,是兩大黨每次選舉必爭之地,專家們預期中方的報復將令美國農產品出口減少四成。

 

  因此,中國在貿易戰絕非是無牌可打,或少牌可打,事實上若美方向更多中國產品開徵關稅,受害的不僅是中國出口商,還有美國的消費者。此外,限制中國企業在美投資及進一步收緊高科技出口,其實也會影響美國的就業職位,實質上仍是雙輸。

 

人民幣幣值只宜跟隨大隊轉弱

 

  在應付貿易戰時,中國要設法擴大內需市場,客觀上需要相對寬鬆的貨幣政策,而這也定必會令人民幣走弱,間接有利於中國貨品的出口競爭;然而,筆者認為這不是匯率戰,因為若人民幣過弱,只會引來更多貿易夥伴的不滿。因此,人民幣頂多只應跟隨歐元向下,以維護出口的競爭力。

 

  稍弱的人民幣有利於外資進來買廉價的A股;然而,當貨幣持續向下時,亦會令到本國投資者虛怯,導致股匯齊跌,產生「負財富效應」。因此,「弱人民幣」不應是貿易戰的武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民幣 #特朗普 #降準 #貿易戰 #加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