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2-20

儲局繼續利率正常化

  雖然特朗普警告不要「再犯錯誤」,但聯儲局按原定安排在12月宣布又再加息四分一厘,使聯邦基金利率上升到2.25至2.5厘。聯儲局也不是完全不理會特朗普和市場一些人的訴求,公開市場委員會在會後聲明中,把預期的長線利率由3厘降至2.8厘,以示息率已逐漸接近中性水平,並暗示明年的加息次數可能會由原定的三次減少至兩次。但對於縮減資產負債表,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明會維持於現階段的水平。

 

看好經濟前景,不符市場期望

 

  聯儲局對美國經濟仍維持樂觀的看法,指經濟活動續升溫,家庭開支繼續強勁增長,職位增加維持強勁失業率低企,而通脹大約保持在2%。因此,在年尾加息之後,經濟前景大約依然平衡。這種態度,反映出聯儲局對於美國經濟前景絕不悲觀。

 

  可是,這種想法卻不符合市場的期望,周三晚上曾經上升三百點的道指,升幅被抹去,及甚至轉為大跌三百點。

 

特朗普及市場均憂經濟滑坡

 

  由於美企盈利增長已有到頂跡象,油價近期大幅回落令通脹威脅暫時消除,加上中美貿易戰前景未明朗,美股大跌帶來負財富效應(Negative Wealth Effect),坊間近期較多人指美國經濟可能會提早進入衰退,甚至可能是2019年的事情。特朗普提醒聯儲局勿再加息,雖然主要是欲推卸股市下跌的責任,但也反映出他對接近2020年大選年經濟出現大幅滑坡的擔心,因為這很可能將是他連任失敗的主因。

 

油價回落通脹暫無明顯風險

 

  早些時,油價大有衝上每桶100美元的趨勢,油股帶動美股再次向上;然而,由於油國減產不足兼且恐懼環球經濟放緩對石油需求減少,形成了油價股價齊下跌,而美股今輪的下跌幅度大速度急,差不多全年的漲幅都沒有了,市場擔心加息和縮表,將會進一步收緊市場的流動性,對股市不利。然而,儲局諸君有他們早已製定的時間表和既定的看法,若被外界視為受到政治干預,儲局將變得沒有威信,因此今次的態度依然「不夠鴿」。

 

估計中性水平大約3厘左右

 

  不久前,鮑威爾還認為美息離中性水平仍有距離,但近期也提出了息口已接近中性水平的說法。但何謂中性水平現時已沒有標準可言,經過零息政策之後,今後的中性水平可能只是到3厘左右,否則經濟增長便不能支撐下去。但當利息維持於偏低水平,這可能只是非理性繁榮,然而,儲局要面對現實,鮑威爾在會後見記者時,便指出利率主要還是要看今後的經濟數據,而他對於在加息之際同時縮表,感到並沒有問題。

 

「美國優先」拖累美國股市

 

  特朗普上台後借著大幅減稅推行其「美國優先」的政策,希望使美國進一步成為唯一最強大的國家,「美國優先」向世界各地發動關稅戰,逼使別國簽城下之盟,但這種破壞世界經貿秩序的行為,卻不能使美國單邊獨好,美國經濟及企業盈利也會受到拖累,就算殺敵一千也會自損八百。

 

  於是,當環球生產鏈受到破壞美國企業的盈利行將到頂,華爾街的大牛市也終於不能持續下去,2018年全年股市有可能不升反跌。但聯儲局諸君不可能如特朗普般看著股市來點評經濟,對他們來說,美國經濟至今仍沒有大的問題,依然繁榮,明年很可能仍要加息!

 

美物價若不失控,港息不會大漲

 

  港元與美元掛勾,當開始跟隨美國加息之後,香港的銀行基本上仍要繼續跟隨,總的來說,假若中美貿易戰不進一步升級,則美國的物價也不至於會失控,令到息口可以維持於相對較低水平,這對香港經濟來說,則也已算是好消息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聯儲局 #美國加息 #特朗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