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2-08

土豬金豬均利好金價

  送狗迎豬,投資市場有了新希望,祝願港股年初四(8日)順利開出紅盤,股民們笑逐顏開。今年豬年,歲次己亥,是土豬年,性格溫順,提醒動盪的世情,要以和為貴。在韓國,則被視為金豬年,可帶來富貴,更宜添丁。但無論是土豬還是金豬,對黃金都屬利好,而從近期的趨勢來看,金價重上1300美元之後企穩,後市仍可樂觀。

 

  我在2019年10大預測預期金價可升見1400美元,之後,無獨有偶,大行高盛也提高了對黃金的目標價,認為在年尾可升至1400美元以上。

 

黃金代表財富,土豬利開採

 

  從豬年運程來看,土豬年利開採,利好各種在土地裏埋藏著的金屬或其他資源,金豬年則以黃金代表財富,吸引更多人買金保值或作為飾物。

 

  豬除了家豬之外,也有帶矢的山豬,日本人視豬年為山豬年,偶意勇敢和有鬥心,韓國人則家豬山豬兼容,從世情來看,也就是鬥與和之間。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美國和北韓將再舉行高峰會議,希望能把和平的意願變成現實,北韓放棄核武換取生存和發展經濟的空間。中美貿易戰也處於談判的關鍵,亦很有可能舉行中美新一輪峰會,由習近平和特朗普親自為新的貿易協定拍板。

 

和解與爭鬥之增,危機仍多

 

  遠東區的展望是大夥都做「豬朋好友」,不過,就算原則上過關,但由於累積的分歧仍大,仍不能掉以輕心。在拉丁美洲,委內瑞拉新近爆發「雙總統」事件,特朗普不排除軍事干預的可能性,同時委國軍隊在外來高壓和利誘下也可能出現分裂,隨時又會演變成一場代理人戰爭。委國是全球最重要的石油國家之一,是大國必爭之地。

 

  在中東,特朗普雖云要從敘利亞和阿富汗撤軍,但部分美軍只是轉駐伊拉克,作為威懾伊朗的力量。美俄在中東和拉美都各有利益,就算特朗普和普京是朋友,兩國之間的爭奪亦難以化解。在世道險惡之際,更多國家和民眾,都會樂於買入黃金,作為避險式的分散投資。

 

俄羅斯大買黃金,中國略增持

 

  俄羅斯在2018年大選拋售手上的美債換為黃金,是黃金從低位反彈的主要動力之一,現時,俄央行存金量已超過2000噸,超過中國躍居第五位,不過,去年中國央行也少量增持了黃金至1825噸,是三年來的首次增購,其他買金較積極的國家還包括土耳其和一些東歐國家。在英國,由於恐懼脫歐會帶來混亂,在英鎊向下之餘,也有不少資金轉變成黃金。

 

  一直以來,美國是存量最多的黃金大國,高達8000餘噸,德國和法國等也各存2000多噸,但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則存有大量美債,當美國政經因素不穩定之際,自必有更多央行減持美債增持黃金,否則一旦美債爆煲,則最傷將是大班債主,而美國手擁的大量黃金,才是真正的金錢!

 

美加息進入尾聲,資金流入金市

 

  美國利率正常化朝著加息的軌道,本來有利於美元而不利於黃金,然而,到了狗年尾,聯儲局為挺經濟及股市以滿足市場胃口,對於未來的加息大放鴿子,市場人士大多估計美國加息已近尾聲。然而,美國政治內鬥不息,地緣政治面對的惡鬥不少,因此,資金亦傾向於流入避險項目,而黃金始終是首選。

 

  去年大多數時間,期貨市場沽空黃金的資金長期佔先,不過,到了年尾,較多資金已轉為看好黃金,此外,流入黃金投資基金ETF的資金亦持續增加,令到金價重返1300美元水平。

 

買ETF勝於買金礦股

 

  豬年可以繼續看好黃金,這不一定在高位追貨,而是可待每輪美元反彈之際趁金價調整時收集。投資買賣黃金則以黃金ETF較佳,因為差價較少,同時買賣很容易。至於買賣金礦股,則是另一門學問,要考慮到公司的管理及其手上金礦儲備的質素,個別公司雖名為金礦股,但實際上開發多種金屬,除非是整體看好金屬市場,否則還是不沾手為佳。至於以孖展炒金,或甚至授權經紀代炒,則是最愚蠢的行為,避之則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金價 #黃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