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3-21

又見黑天鵝的啟示

  世界近期陸續發生意想不到的災禍,屬於意料之外的黑天鵝事件,雖然對金融市場的影響並非很大,但卻提醒人們要對一些行業更加重視,以至是作出更大的監管。

 

MAX 8 接連空難惹恐慌

 

  波音737 MAX 8 客機在五個月內兩度發生嚴重空難,均在起飛後失控墜機,無人生還。這款中短程客機是波音的新機種,美國當局最初想淡然處之,波音公司也謂若有軟件失誤不難修補,但隨著越來越多國家及航空公司停飛該款客機,以及波音的股價大跌,特朗普也明白到必須徹查及作出交待,而司法部要求調查在監督這款新機的研製過程中是否涉及玩忽職守。

 

查明真相及修補前怎可增購?

 

  印尼空難五個月之後輪到埃塞俄比亞空難,才使人們恐懼起來,其中一個可能性,是事發於相對落後的國家,美國專家初時會傾向於認為是機場有問題或機師失誤,直至出現同樣的空難時,人們才擔心是否這種飛機根本不安全?因此,波音公司和美國政府必需認真調查詳細交待,才可能釋除各地搭客的疑慮。否則,就算特朗普如何強勢,也難以說服別國大量採購波音各款新客機。據說,在討論增加採購美國貨品的磋商時,中方已表示不增購MAX 8。

 

兇徒直播屠殺,第三者代傳播

 

  空難只是一瞬間的事,但新西蘭清真寺屠殺慘案,卻由於兇徒透過網上直播亂槍殺人的情況,影像被其他人繼續傳播,兇徒還有一份長達幾十頁解釋為何要殺害外國移民的理由,而有一些第三者則「義務」代為發表。

 

  恐怖襲擊早已見怪不怪,金融市場只會認為又多了一宗而已,然而,FACEBOOK和YOUTUBE等無法制止影片在網上傳播,卻引起了更多人對網絡監管的討論。事實上,知名網商的放任行為,已為它們惹來官非及影響股價,同時,已有更多人認為要對網上平台及發表實行更嚴格監管。

 

應取締傳播極端的帳號

 

  在網上發表甚麼似乎是事前無法阻止的,然而,經常傳播極端思想的帳號,根本就不應讓它們存在,因為這足以感染一些人有樣學樣。兇徒以往已活躍於極端網站,今次事前做足網上傳播的工夫,目的是想世人關注他的所謂訴求。正如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女士指出,我們不要提及兇徒的訴求,不要提及他的名字,使他想揚名的妄想不能得呈!

 

  我想,當嘩眾取寵的新聞當道時,還是有不少傳媒要發掘「更多真相」,謂要讓受眾者有知情的權利云云,一時之間難以禁絕,但至少,世界各國不分種族和宗教,都應對恐怖暴行嚴厲斥責,對兇徒及任何幫兇不給予任何同情。同時,反恐更不應只是針對個別宗教和族群,因為當世局混亂之際,在任何信仰和任何族群,當有可能會傳播極端思想及產生恐怖份子。

 

  對於協助散播屠殺片段的網絡公司以至任何帳號,就算在某些地方未能採取法律行動,但必須給與最大的壓力,使片段難以再傳播下去。

 

吸取教訓嚴管槍械

 

  新西蘭一向被視為和平國家,但今次事件,卻使世人知道該國差不多可以隨意買槍,阿德恩總理趁此檢討要求嚴格槍管,雖然不是先知先覺,但遲到好過無到。發生濫殺槍擊事件的大多是對槍械疏於管制的國家,這是各方應該好好反省的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737 MAX 8 #波音 #空難 #黑天鵝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