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4-11

美歐新關稅戰來龍去脈

  世人把貿易戰焦點集中在中美經貿談判,由於雙方都認為談判已進入商討協議文本的最後階段,市場普遍保持樂觀之情。然而,究竟何時可以完成談判及舉行首腦會議,中美均說不出具體的時間表,反映出要解決最後的分歧仍需要艱巨的討價還價,均需要雙方均作出一些讓步。

 

與華未協議便開新戰線

 

  西方的經濟師們大多認為,特朗普在中國方面取得一些甜頭之後,便會要求歐洲和日本在開放市場方面作出更大讓步,從而可以宣稱他的「美國第一」策略已取得勝利,使能爭取更多美國選民支持他明年競選連任總統。

 

  然而,當中美仍未拍板之際,美方卻率先再向歐盟施壓,揚言準備對歐盟總值110億美元的貨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以報復特朗普所謂的歐盟在貿易上長期佔盡美國的便宜。

 

世貿組織最新裁決不利美國

 

  事緣世界貿易組織去年裁定歐盟及個別歐洲國家向空中巴士提供補貼,令美國同業帶來約220億美元的損失,當時美國沒有立即出手,主要是歐盟方面作出了一些讓步,包括增購美國的大豆。可是,今年3月底,世貿組織作出另一項訟裁,指美國也對波音進行稅收補貼,令到競爭者損失50億美元。

 

特朗普又以關稅顯實力

 

  理論上,美國理應先等待世貿組織提出解決的方法,但對特朗普來說,本來明明是歐洲犯規,現時變成是雙方均有錯,若不先發制人,即是等於美方示弱。於是,美國貿易代表宣布了制裁清單,威嚇要對一系列歐洲貨品徵收懲罰性關稅,接著,特朗普發表推特指控歐盟,矢言歐洲將不能再搵美國笨。

 

  歐洲較美國收取較高的關稅,早已成為特朗普打貿易戰的理由,例如,在汽車行業,美方認為雙方所徵收的關稅並不對等,令到美國車較難進入歐洲市場。此外,在農產品方面,美方亦指責歐洲並非全面開放市場。

 

分化歐洲欲逐個擊破

 

  特朗普的策略是,美歐應進行自由貿易談判,以實現零關稅零補貼作為目標。不過,歐盟對於這樣的談判並不積極,因此,特朗普早前曾大力支持英國脫歐,認為美英今後可以先行達成全面的自由貿易協定,從而以此向歐盟施壓。

 

  可是,英國脫歐一波三折,而歐盟一些大國例如法國對於全面開放農產品市場很有保留,令到美歐的自由貿易談判遲遲未能展開。於是,當世貿組織裁定美歐在飛機補貼上均有犯規之後,特朗普老羞成怒,要向歐盟展開攻勢,欲逼使對方讓步。

 

歐盟不示弱,德拉吉勸冷靜

 

  制裁清單中包括飛機、摩托車、乳酪產品、酒品以至滑雪服等。這不是立即便要開徵關稅,而是對歐洲的強烈警告。不過,歐洲的即時反應亦不示弱,強調若美國真的抽稅,亦會向美國貨品進行報復。

 

  歐美金融市場對於可能爆發新一輪貿易戰當然有所不安,不過,由於預期涉及被制裁的貨品和金額始終有限,受壓的主要是相關公司的股價,即時未致於導致恐慌性拋售。

 

  歐央行行長德拉吉指出,美國的威嚇自必會損害歐洲的信心;然而,美方所說的往往和真正做的有所出入;因此不必恐慌,宜聽其言觀其行。我認為,德拉吉的看法有道理,歐洲不應自亂陣腳。

 

  特朗普的上策則應是加快與中國達成經貿協議,以免夜長夢多,然後集中精力與歐盟及日本討價還價,爭取對美方更有利的貿易協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貿易戰 #歐盟 #美國 #特朗普 #關稅 #補貼 #世貿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