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4-18

地緣三熱點牽動油價

  今年以來,環球股市在震盪中回升,收復了去年第四季的不少失地,近期則見有較大波動,變得起跌無常;然而,相對於油價,則股市的變化只是小巫見大巫,以布蘭特標準原油計算,油價去年平均價約為每桶70美元,最高曾升上80美元,但在第四季大幅回落至50美元;及至今年,由於石油輪出國組織(OPEC,簡稱油組)聯同俄羅斯勵行減產,加上部分產油國處於地緣政治危機,令到油價恢復上升動力,近期已回升至每桶70美元。

 

產油國減產能否持續?

 

  對於下半年油市,各地專家甚至一國內部的專家們都有不同看法,油組和俄羅斯等年中將舉行會議,決定是否維持減產。正路的看法是,現時的高油價有利於美國大量恢復生產頁岩氣,各國繼續減產也將難令油價保持於高位,而得益者只會是美國油商。早前,這似是俄羅斯的主流看法,專家們認為俄方不應再跟隨油組減產,然而,近日有俄羅斯官員表態謂,若油組及俄羅斯齊齊取消減產,油價有可能跌至40美元,到時便各方都受害,言下之意是就算產量回升,也要有所節制。

 

美會否加強打壓伊朗出口?

 

  若中美貿易戰獲得解決,環球經濟在下半年將恢復動力,到時對石油的需求亦會增加,就算略為恢復增產也不會令油價暴跌,這是市場的良好期望。此外,在供應方面,由於油國地緣政治危機帶來變數,個別油組成員國短期內根本上沒有增產的能力。

 

  今年油價的回升,與美國恢復制裁伊朗很有關係,雖然特朗普不想油價因此升得太高,讓部分國家和地區(包括中國)獲得豁免權可以繼續有限度進口伊朗石油,但伊朗的石油已不得不進行較大幅的減產。有關的豁免在下月便到期,究竟特朗普是否願意延長,被視為是未來油價的關鍵因素之一。

 

委內瑞拉成為更大假想敵

 

  本來,既然美國產油量及出口量正在增加,應可以加強對伊朗施壓,而事實上,特朗普已把伊朗的裝備先進的「革命衛隊」列入為恐怖組織,更有理由增加制裁壓力。然而,由於委內瑞拉近期內亂,特朗普欲全力打壓委國產油,想逼使反美的馬杜羅總統認輸下台,因此,對伊朗的壓力可能只置於較後的考慮。

 

  特朗普曾虛張聲勢謂要聯同拉美鄰國對馬杜羅政權用兵,但由於普京亦派了少量俄軍進入委國撐馬杜羅,使各方有所顧忌。因此,近期改用消耗戰,令委國缺電及進一步減少石油生產,欲壓逼馬杜羅政權難以生存下去。然而,馬杜羅至今仍得到低下層民眾的支持,有可能變成持久戰;因此,特朗普可能會選擇先集中壓抑委國的石油生產,間接暫時放伊朗一條生路。

 

利比亞內戰升級恐影響油產

 

  美國亦要考慮到另一主要產油國利比亞近期內戰升級,東部軍閥哈夫塔爾領導的「國民軍」進兵位於西部的首都的黎波里,使市場擔心利比亞的石油供應會受到影響。

 

  在的黎波里的臨時政府得到聯合國的承認及西方的支持,但哈夫塔爾的部隊實際上已佔有利比亞大部分土地,暗地裏得到俄羅斯及一些阿拉伯國家的支持。牌面上,哈夫塔爾及其背後的外國支持者只是想以戰逼和,使聯合國要承認「國民軍」的地位及籌組聯合政府。然而,哈夫塔爾的勢力主要是集中在西部城市班加西,南部的石油區實質上仍在不同部族的控制之下,若哈夫塔爾入主西部,則南部的油田很可能會爆發新的爭奪戰,而這是市場對利比亞亂局最擔心之處。

 

特朗普馬克龍鬥志鬥力

 

  對特朗普來說,當年奧巴馬和希拉莉在利比亞失利,他本人也不想直接玩這個火頭;因此,美軍已率先從利比亞撤出,寧願把這個爛場讓給貌合神離的法國總統馬克龍。法國政府被視為利比亞爭奪戰之中的「兩面派」,有野心成為這個油國的長期保護者,以鞏固法國在西北非洲一帶的長期影響力。

 

  對美國來說,利比亞的局勢是未知之數,一切要小心翼翼。因此,市場擔心的美伊對抗升級可能是過慮,若三大油國衝突點受控,則油價可望維持在60至70美元之間,至麻煩的當然是美國(及以色列)與伊朗爆發戰爭,則到時油價升至100元也絕對不是奇事,但從現實利益來看,出現這個可能性的機會較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油價 #特朗普 #地緣局勢 #利比亞 #委內瑞拉 #伊朗 #美國 #油組 #俄羅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