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5-09

中美攤牌戰何去何從?

  中美經貿談判進入最後階段之際,特朗普突然揮動加關稅的大棒,要求中國在本周內讓步達成協議,否則便會在周五(10日)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的懲罰性關稅,由10%增加至25%。另外,在短期內也會對其他3000多億元的中國貨品,徵收25%懲罰性關稅,理由是經貿談判進展緩慢,而中方企圖對一些已有協議的部分推倒重來。

 

美揮舞關稅大棒,中方兩手準備

 

  特朗朗最初是在中港時間周日晚上(5日)作出警告,中港股市周一(6日)即時大跌,而美股在專家們討論是否只是談判技倆之際一度拒絕跟跌,但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重申周五是死線後,美股在周二(7日)也出現較大調整。

 

  中方的反應比較審慎,官媒直至周二才對特朗普的警告略作報道,同時表示,劉鶴還是會在周四(9日)和周五到美國參加新一輪(即第11輪)的談判,立場仍是希望與美方達成經貿易協議,但對於增加關稅的哃嚇,中國亦作好了兩手準備云云。官方避免網民無節制地大罵特朗普,呼籲民眾與政府站在同一陣線。

 

特朗普不滿中方採拖字訣

 

  本來,今輪談判應在周三(8日)至周六(11日)舉行,事前美方已放風謂這應是最後一輪談判,但中方的看法是談判不應設限期。據美方披露的消息說,上周五(3日)在北京舉行第10輪談判之後,中方對協議草案提出了大量修改,主要是反對要透過立法來保證實行結構性改革,而當特朗普聽取萊特希澤的匯報後,決定就增加關稅作出最後通牒,欲逼使中方讓步。周三美股開市前,特朗普又發推特指中方意識到必須和他的政府達成協議,以及已表示劉鶴願意前來達成協議云云。

 

  特朗普近日的推特一時一套,他最新的說法是,中方已明白不能等待拜登或其他「軟弱的民主黨人」上台,而在增加關稅大棒下,中方已願意再認真與他的政府爭取達成協議云云。特朗普推特的一致性,在於他一向認為關稅戰對美國有利,增加關稅對美國將更有利,而中國則大大不利。

 

加關稅不會只有利美方

 

  這種看法當然不符合事實,因為關稅戰持續升級只會令到兩國的企業和消費者受損害,及會使金融市場變得更動盪,到頭來,對特朗普爭取連任總統也很不利。

  

  另一方面,中國經濟處於下行階段,近期雖略有回穩,但若再大打關稅戰,則會百上加斤,因此,中國對於己方的談判立場保持靈活性。而事實上,加速開放市場及在知識產權和避免強逼轉讓技術進行結構性改革,對中國的長遠發展也是有利的。然而,中方不可能完全接受美方的要求,最重要的是,美方不能侵犯中國的主權,把治外法權強加給中國。

 

沙蟹賭局,市場恐翻枱收場

 

  在談判期間,中方在開放市場及買入更多美國貨品方面已作出不少讓步,在建制內甚至有認為已讓步太多。因此,「沙蟹賭局」變成了SHOW TABLE,能否講和兩勝又抑或是翻枱收場,這兩天便要揭撓。 

 

  對市場來說,中美談判「大到不能破裂」,否則,不僅是中美經濟和股市會受創,亦會影響全球金融市場和經濟增長。

 

  對於再增加關稅,特朗普表面上很有把握佔著數,但其實,他的主要粉絲們包括農民和水產業都大表反對,他們聯同零售業一起組成游說組識,不斷向白宮施壓。因此,對特朗普來說,有協議絕對是好過無協議。

 

宜擱置爭議,及早再安排高峰會

 

  政治的藝術說到底就是要懂得妥協,不過,現時時間緊逼,能否在本周達成全面的妥協很成疑問。因此,有可能只是階段性的共識,但至少要讓關稅戰不至於立即升級。若雙方不能下階台被逼把關稅戰升級,也不等於世界末日,當大家都感受到進一步雙輸之後,還是要回到談判桌上來。

 

  或者,中美急需要另一次首腦會議,由兩位領導人再一次明確作出指引,使談判可以回到可以達成協議的正軌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貿易戰 #中美關係 #特朗普 #中國 #劉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