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6-13

對逃犯條例的不同認知

  逃犯條例修訂引來的對抗越演越烈,反對派周三(12日)發動包圍立法會一早便有數萬人響應,逼使議會無法開會就有關法案展開二讀辯論,「流會」的同時,示威者佔領了金鐘數條主要街道,與警方展開暴力抗爭,及至中午後,示威者一度突破警方防線衝向立法會大樓,警方加強武力鎮壓,除了催淚氣之外,還動用了塑膠子彈,才把示威者逼退,警方指摘這是一場暴動,而反對派則指責警方以過分的武力打壓示威者。入夜後,佔領群眾擴散至中環一帶,警方亦加強清場。

 

暴力對抗持續,股樓均會受壓

 

  特首林鄭表示痛心之餘,強調不會撤回草案,但立法會會議何時可以召開,各黨派到時如何交鋒,還有很多變數,看來,會場和街頭的暴力抗爭不是短期內便可以解決,而這必定會影響香港的投資情緒,股市和樓市短期內均會受壓。

 

  外國傳媒也很關心香港的局勢發展,大部分重要的國際新聞網站,包括國際財經網站,都以頭條和專題報道發生在香港的街頭大混戰。CNN、BBC以至半島電視台等名牌網站都長篇大論,就連CNBC及彭博等財經網站,亦不甘後人。港股恆指即日下跌了480點,財經網站都認為街頭混戰影響了投資情緒,但由於香港跌市沒有擴散到其他地方,因此,被視為單一的本地政治事件。

 

國際傳媒為何撐「反送中」?

 

  逃犯條例修訂被各大媒體視為極度爭議的事件,各大國際新聞網站大多對中港進一步融合抱著懷疑態度,兼且美歐政府表態關注,因此,立場大多站在反對派的一邊,認為把疑犯移交中國內地,會令到香港人及在港的外國人的人身安全失去保障。中國的司法執行情況一向備受外界批評,因此,所謂「反送中」,被國際媒體視為香港主流民意。

 

鏡頭下港警方被動反擊

 

  不過,作為國際級傳媒,各大台對於示威和騷亂的責任大多能較客觀的報道,指出主要是由示威者向警方先作出暴力挑釁和衝擊。唯有BBC的記者可能遲到現場,引述示威者指警方無理向他們動武。事實上,從國際的標準而言,港警已屬於頗為克制,在各國電視鏡頭前顯得克制及主要只是自衛還擊,因此,國際級傳媒大多沒有批評港警濫用武力。

 

條例方便拘補異見分子?

 

  各大台都試圖解構風波的來龍去脈,但較多是從反對派的角度來看問題,即認為香港特區政府不斷迎合北京,使香港人享受的自由和法治不斷被削弱,而民主化進程亦停滯不前。林鄭今次主動建議互換逃犯,更會使北京有借口在香港拘捕異見人士。而為了方便把殺人疑犯移交台灣的說法,卻很難自圓其說。

 

修改後主要針對刑事疑犯

 

  不過,較少報道的是,現時的逃犯條例草案已經過較大修改,希望爭取商界在議會的代表們的支持,這包括主要只是針對刑期達到七年的刑事疑犯,同時要由中央的檢察部門提出,涉及政治和宗教異見的罪犯肯定不會移交,而每個案例,都要得到香港法庭和特首的批准。

 

反一黨專制會被送交內地?

 

  上星期日,有數以十萬計的人士上街「反送中」,某香港電視台現場做訪問,發覺很多人對於有關條例有很大的認知不足,例如,受訪者都認為在港反對一黨專政,日後可能會被引渡到中國內地受審。而事實上,不僅政治犯肯定不會被移交,而香港作為「兩制特區」,回歸以來港人都享有表達反對一黨專政的自由,甚至連法輪功也可在香港公開宣傳。因此,青少年被鼓勵參加抗爭甚至是暴力抗爭,很可能是受了蒙騙,而推銷暴力抗爭,是很不道德的行為。

 

加入妖魔化中國內地制度

 

  修例最可能受影響的是與內地有生意來往的商界人士,在厲行反貪之前,向官員送禮是普遍的現象,而一旦被追究起來,商界人士擔心在香港也會墮入內地法網。然而,經過修改之後,香港商界大多明白法案不是針對他們,應該擔心的是一些取得了香港居留權的內地巨富。

 

  香港社會參與妖魔化中國內地的人不少,而在貿易戰之際,美國以至其他西方國家,也更加針對內地制度進行批評,港人所接觸的大多是親西方的解說,今次的反叛之心就更大了,不惜癱瘓社會正常運作,甚至要求國際社會介入。

 

應堅持和平理性非暴力

 

  若街戰持續上演,定必會影響香港的經濟,而股市作為經濟的寒暑表,也會受壓,不過,所謂美歐會制裁香港,則從利害關係而言,發生的可能性還是很微。我認為,不同意見可以討論及爭辯,可以和平地表達訴求和進行爭取,但願各方都可以盡快回復理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逃犯條例 #示威 #立法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