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5-21

股市有理無理先反彈!

  美股周初領導環球股市大幅反彈,之後略為反覆但仍算偏好,不少評論歸功於美國生物工程公司Moderna在研發疫苗方面取得重大進展,臨床測試顯示接受測試者的身體內都出現抗體,市場認為這反映出離成功生產疫苗已不遠,在明年初便可能量產,Moderna股價周一(18日)勁升20%至80美元收市,今年以來,該股曾升近300%。然而,公司隨即宣布批股集資10億美元,提醒了投資者研發過程還是漫漫長路,而Moderna的股價周二(19日)也回落了10%,周三(20日)股價在70美元左右爭持。

 

測試45人便報喜 趁高批股

 

  Moderna的首次臨床測試只是有45人參加,意味著只是初步試驗,今後將需要擴大群組和進行更多測試,才可確定疫苗是否能夠大規模應用。同時,新病毒今後仍可能會持續變種,就算成功研製了疫苗,也要不斷更新。

 

  對美國來說,這確實也算是好消息,因為似乎證明了美方在研製疫苗方面已經領先。疫症期間地緣政治依然緊張,特別是中美之間,哪一方掌握疫苗將可取得抗疫的話語權,因此,這是一次環球競賽。世衛組織稱,現時全球大約有100種抗新病毒疫苗正在研發中,各國科學家都在努力,除了美方有臨床試驗之外,中國至少亦有三種疫苗進入臨床試驗。

 

美歐炒疫情改善經濟重開

 

  另一個令各地股市反彈的因素是歐洲發達國家的疫情有較大放緩,而美國雖然新增案例仍多,但死亡率也在下降,投資者預期隨著經濟活動重開,企業盈利在下半年將有顯著改善。歐洲重災區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情況穩定下來,英國每日的新增數字也在減少。美國每日新增個案仍達2萬左右,累積已逾150萬宗,而全球正接近500萬宗,但美國疫症死亡率正緩緩下降,當美歐各地陸續解封之際,暫時未看到疫情有重大反彈。

 

  亞洲的情況亦在改善中,中國內地每日新症大多保持在個位數字;韓國夜店新傳播鏈受到控制;香港本地個案只局限於一個家庭;日本的疫情在降溫,很多地方取消了緊急狀態令;在東南亞地區,情況亦大多有改善,新加坡的外勞案例則每日仍有數百宗。

 

俄國巴西仍處逆境 市場懶理

 

  現時仍較麻煩的是俄羅斯和巴西,案例已分別升上第二及第三位,達30萬宗及27萬宗,特別是巴西,升幅很快,預期日內便會超過俄羅斯成為第二位,兩者都是新興金磚大國,但對環球金融市場而言,卻也只屬二三線,資金的焦點在歐美,頂多也看看亞太中港日的股市表現。

 

特朗普單邊主義 各方討厭

 

  在美國推動下,澳洲總理莫里森早前牽頭要調查「中國病毒」的起源,令中澳關係惡化,不過,由於特朗普玩「退團」及不肯付費給世衛,也招來中小國家不滿。非洲有超過50個國家,大多屬於窮國,他們力挺來自非洲埃塞俄比亞的譚德塞,而特朗普既不斷罵譚德塞親中,也不願意今後平等與各國共享疫苗,因而使美國的單邊主義令人更加討厭。

 

  大多數國家都認為世衛應調查新病毒的起源,但命題已變成並非單獨針對中國,因此,中方也持開放態度,而世衛大會的決議主題是全球加強聯手抗疫。西方大多數國家都不願跟著特朗普只求卸責的立場。歐洲傳媒也紛紛譏笑他亂吃抗瘧疾藥隨時出事。

 

澳洲自招損 美國無閒理會

 

  作為「五眼聯盟」小夥伴的澳洲,曾大力要求中國讓外國專家前往調查病毒源頭,卻「剛好」碰上中國對澳洲小麥進行反補貼反傾銷調查,而結果是要對澳洲小麥加收80巴仙的懲罰性關稅,對此,澳洲當局只好努力辯解,也謂事件與疫情立場無關,及無意對中國貨品進行報復云云。雖然特朗普仍常常向中國罵街,及加強打壓華為,但美國也要向中國推銷美國農產品,又那有餘閒理會澳洲的小麥出口?

 

  特朗普曾謂考慮切斷與中國一切關係,但在大選年,只是吹牛吧了,至緊要係中國識做買多些農產品和石油產品等等。

 

中美互相威脅 無需過分緊張

 

  美國大選年中美關係一定好不了,但金融市場也逐漸感到對罵和互相威脅主要只是虛招,就算全面封殺華為的新手段,也還有120天緩衝期,而到時更臨近大選,特朗普到時也要看選戰形勢,因為中國勢必也會對美國高科公司報復。

 

  環球股市反彈到近期較高位主要是受惠廉價資金充斥,後市還要看疫症的發展,經濟數據的變化以及企業盈利前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單邊主義 #俄羅斯 #疫苗 #巴西 #美股 #疫情 #特朗普 #新冠肺炎 #小麥 #澳洲 #中美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