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6-26

白宮之亂

  白宮前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博爾頓在其新書「事發之室:白宮回憶錄」(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A White House Memoir)大爆特朗普當局的官場內幕,指白宮內部常有內鬥,而特朗普則亳無原則,把個人和家族利益置於國家利益之。為配合新書出版,博爾頓日前還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的專訪,公開呼籲選民在11月把特朗普趕下台。

 

賺大錢兼阻侵侵連任

 

  在大選年出書指控特朗普無知和無能,目標除了是賺200萬美元稿費之外,也是要阻止特朗普連任,博爾頓的舊同事國務卿蓬佩奧,就斥責博爾頓是叛徒。事實上,博爾頓在書中唱蓬佩奧表面對特朗普很聽話,但也曾在美朝峰會時傳字條給他,指特朗普「是一篤屎」。

 

  博爾頓膽敢這樣寫,似乎他手上有字條作為證據,然而,根據書中所述,蓬佩奧是用He來形容某人很屎,字條所指的更大可能是金正恩,但既然沒有指名道性,博爾頓也可「屈」肥蓬「不忠」。

 

博爾頓最討厭的同僚

 

  博爾頓強調自己是對華強硬派,立場相近的有副總統彭斯,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及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等,他最討厭的是常想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的鴿派財政部長姆欽,對於特朗普的女婿庫什納和女兒伊萬卡,博爾頓不滿他們干預政務,指是屬於並無才幹之輩。

 

  書中反映出博爾頓對中國刻骨仇恨,認為美國一定要全力打壓,不過,他也不算特別唱衰習近平,反而指特朗普為求連任,常想討好習近平,甚至讚揚習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領導者,但望中國能不斷購買美國農產品以保住農民對特朗普的支持。

 

特朗普對台港的真正想法

 

  博爾頓亦爆了特朗普對台灣和香港的真正心態,指特朗普比喻台灣為小小的鋼筆頭,中國卻是整張桌的全部。博爾頓指特朗普曾懷疑軍售台灣的好處,直至明白台灣是真金白銀出幾十億美元買貨,特朗普才被說服。

 

  博爾頓被視為特朗普班子內的親台派,在書中,他提到特朗普出賣庫爾德人,感慨下一個可能是台灣。

 

  對於香港,博爾頓指特朗普不當作是一回事,認為習近平可和平解決香港的抗爭浪潮,並且說不宜干預香港,因為美國也有人權問題。

 

  在香港問題上,若如博爾頓所說的,特朗普倒是有先見之明,他似乎預期美國也會爆發暴力示威浪潮,而到時他是會不惜出動軍隊來鎮壓暴徒。

 

  對於新疆,他贊成中國設立再教育營,在這方面,應是可以理解的,特朗普一向重視反恐,他有理由私底下支持中國在新疆反恐。

 

豈非捉了「中國的伊萬卡」?

 

  博爾頓大力唱衰華為,認為不能再如對中興(00763)般放一馬,他指華為是中國的情報組織,必須全面封殺。對於孟晚舟前年士2月1日在加拿大被捕一事,書中暗示特朗普本人事前並不知情,當天還愉快地與習近平舉行峰會。事後特朗普感到驚訝,謂這豈非等於捉了「中國的伊萬卡」。特朗普的立場是在與中國談貿易時,可一併談華為問題。

 

  明顯地,博爾頓在書中要打扮自己為真正的有原則的強硬派,而特朗普只是投機的生意人。當然,特朗普不會承認,強調自己是歷來對中國最強硬的美國總統。他反指博爾頓是好戰分子,若都聽他的,要打「六次世界大戰」了!

 

  500多頁的書充滿著博爾頓的主觀描述,但作為回憶錄,這種筆法也未嘗不可,至於可信性有多大,就要留待讀者們判斷了。然而,博爾頓作為前度白宮高層,在離職後著書大爆不盡不實的內幕,無論是為了甚麼,都是很不道德的行為。

 

底線是保住農民基本盤

 

  我不認為這本書會對特朗普的連任有很大的影響,特朗普近期在民調上較大幅度落後,主要是受制於世紀疫症,經濟下滑和種族衝突,若如特朗普夢想疫症將受控而經濟在第三季開始復甦,則特朗普的聲望也會回升,11月大選前還有眾多變數。

 

  近期,特朗普及其手下會在口頭上對北京又再強硬起來,以示博爾頓的回憶錄只是胡說八道,然而,特朗普的底線是還要設法令中方繼續買入大批農產品,為他保住農民的基本盤。這一點,倒是各方都沒有異議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伊萬卡 #博爾頓 #白宮回憶錄 #特朗普 #白宮 #習近平 #蓬佩奧 #美國大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