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2-24

病毒變種了,疫苗還有用?

  在聖誕大節之前,英國證實爆發變種新冠病毒,據稱傳染力增加七成,英國政府宣布包括倫敦在內的東南部提高至最高防疫級別,差不多全面封城。歐洲大陸各國聞訊紛紛對英國封關,法國甚至一度連貨物也不准進口,在其他地區包括香港,也實行對英國封關,以防變種病毒傳入。情況令金融市場對世紀疫症又起恐慌,周初環球股市普遍下跌,及至周三才反彈。

 

英式變種個案大增惹恐慌

 

  首當其衝的是英國股市和英鎊匯價,但跌幅亦不算很厲害,即時輸得較多的是持英鎊好倉的投機客,以及持有各地涉旅遊業股票的投資者。事件證明雖然有了疫苗及陸續開始接種,但病毒的傳播速度卻來得更快,當出現傳染力大增的變種,個案大增定必引起新的恐懼。英國每日的新增個案升上3萬多宗創新高,與英國往來較密切的國家,自必要對來客封關自保,至於連本國國民也不准返國,則引起了爭論,歐盟行政當局就不主張這樣做。

 

  理論上,英國明年初便正式退出歐盟,因此,歐盟各國不等待歐盟會議便爭相自行封堵英國,這反映出脫歐令到英國更被動。特朗普與約翰遜稱兄道弟,美國未立即封關,但萬一變種病毒傳入美國及出現大規模感染,則特朗普又會留下多一個名。美國其實亦有制定封關的應急方案作為備用,只怕跛腳鴨政府又拖拖拉拉。

 

英國封城外國封關 有道理

 

  然而,國際社會對變種病毒是否要如斯恐懼呢?據世衛組織指出,這種九月開始在英國發現的病毒,過去也曾在丹麥,荷蘭和澳洲等出現,但沒有如英國般出現大規模感染。新冠病毒出現基因變異也不是首次,不過,今次的變異會更容易侵入人體及導致恢速傳播,因此,雖然暫時只在英國大規模爆發,也難以丟以輕心。

 

  大多數專家認為,英國變種病毒不會增加受感染者的死亡率,但年輕人也會變得較容易受感染,當大規模擴散時,雖然死亡率不變,後果也是更多人會不治,醫療系統可能會不勝負荷。因此,英國暫時封城,外國暫時封關,還是有道理的。

 

  現時對抗世紀病毒的最大希望在於疫苗已陸續開始接種,專家們指出,疫苗仍可以防止英式變種病毒,同時,新冠病毒的變種速度不算快,估計,當大規模接種之後,才會促使病毒加速變種「自保」,與疫苗持續對抗。目前最重要的是把英式變種病毒壓下去,及更快速展開及進行疫苗接種,同時,不應只是富裕國家的民眾可以接種,國際社會還要確保貧窮國家的民眾也可盡早獲得疫苗供應。

 

平等互助 全人類皆有疫苗

 

  西方國家很喜歡「黑中國」,但事實上,中國除了嚴格抗疫基本上已控制疫情之外,也造好準備幫助眾多發展中國家可廉價獲得疫苗,反映出中國的體制更重視平等和互助,而西方體制是以資本力量為先,即有錢有能力便可以讓本國國民先行大量接種。特朗普早已多次講出他心中所想,只不過美國選民認為他抗疫懶散而把他踼下台。如今特朗普行將下台,就反而改口指國會通過的9000億美元臨時紓困方案派錢太少,認為每人派600美元「失禮」,應每人獲派2000美元云云。有認為特朗普可能拒簽議案,但看來,他只是隨意亂說,反對「亂派錢」的不是民主黨人,而是共和黨人呢!特朗普中招之後,表面上急促治愈,但看來已開始變痴呆了。

 

疫苗不分中外 均要安全有效

 

  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實行資本主義,當然是資本先行,政府的責任是盡快花錢買進安全有效的疫苗讓市民免費接種。相比於澳門,香港又一次落後,澳門月底開始便有不同的疫苗供市民選擇,但香港至快也要到1月才有貨,林鄭又被賀一誠拿了頭彩,於是「補充」謂市民其實可根據不同的時間和地點來揀選疫苗。

 

  坊間有人想對中國製的疫苗污名化,若更相信外國貨,則德國或英國研製的也有選擇。香港有多位頂級專家作為政府抗疫顧問,會確保相關疫苗安全有效才會建議開始為市民接眾,不論疫苗是來自中國還是外國。

 

病毒與疫苗持久 每年皆要接種

 

  現時各款疫苗只用一年時間便研究出來,屬於急就章,無法保證接種者可以有多長時間的免疫力,加上病毒日後還會變異,民眾大有可能要每年均接種,就好像流感疫苗一樣。

 

  病毒不會如特朗普所說的自動消失,目前唯一的希望還是不斷完善和改進疫苗,以應付和世紀病毒打持久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疫苗 #變種病毒 #新冠肺炎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