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2-18

接種疫苗社會經濟學

  春節假期長周末之後,各地股市紛紛開出紅盤,暫時以港股連升兩日表現最佳,主要是過去一年港股雖然表現亦不錯,但落後於其他主要國家,恆指本來領先道指及日經指數,但之後兩者均曾追上及拋離港股,及至近期,三個主要股指都登上30000點,恆指暫時仍落後於道指,但已追上日本。這種你追我趕的局面,看來會成為金牛年的新常態。

 

香港人口密度高 疫情較難控制

 

  主要業務在香港本地的股票大多仍然落後,在港上市的澳門相關股亦跑輸大市,皆因香港與內地和澳門實質上仍然封關,這是由於內地和澳門的疫情已基本受控,兩地開始恢復通關,卻怕香港仍是疫埠,對於香港來客要嚴格檢疫。這也不要怪別人,香港已接連爆發四輪疫情,不少市民早期抗拒檢測,近期才有較大自覺性,加上港府加強了強制性檢測的力度和嚴防外來輸入,第四輪疫情才得以放緩,然而,香港地少人多,居住密度超高,若一旦放鬆防疫,亦有可能爆發第五波,因此,必須盡快展開全民接種疫苗。

 

疫苗雖入市 分配起爭議

 

  從全球範圍而言,接種疫苗暫時也是唯一可能壓制世紀疫症的方法,歐美發達國家有本身研發及生產的疫苗,他們雖然在防疫上較為鬆散,但當疫苗開始入市之後,疫情亦見有所緩和。

 

  然而,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都「提醒」美歐發達國家不應囤積或壟斷疫苗,要照顧發展中國家的需要,否則,全球疫情仍將會是沒完沒了。然而,美歐疫苗企業做生意,當然要賺錢,而歐美各大國政府對於如何在疫苗方面共同為世界作出承擔,則仍沒有共識有待進一步商討。部分疫苗例如輝瑞和BioNTech合研的疫苗要在超低溫零下70度冷藏,就算願意大減價,要在發展中國家廣泛推廣亦不容易。因此,免疫率相對較低的中國生產的滅活型疫苗,反而成為發展中國家的更大希望。

 

中國疫苗成為外交工具?

 

  中國有14億人口,若果全民先接種,國藥及科興等生產的疫苗也要花很多個月才能完成任務,然而,由於中國疫情基本受控,因此,初期只讓前線高危人士及準備出國者接種,與此同時,不少疫苗都陸續輸往發展中國家以至相對落後的中東歐國家,收取較平宜的費用或甚至對一些窮國作為援助項目。這反映出中國的體制使她真心要當上「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員。

 

中國能 為何歐美不能?

 

  西方主流傳媒和政客很喜歡指中國利用防疫用品和疫苗來擴大在國際間的影響力。然而,為何西方先進國家不能大發善心也大力支援其他國家呢?他們不是很重視自由和人權嗎?

 

  中國內地開始進行緊急接種,澳門開始為全體市民陸續接種國產疫苗,香港已訂購了三種疫苗,有歐美研發的BioNTech和阿斯利康以及國產的科興,但其中可望下周抵港的BioNTech疫苗要在少數有極低溫冷藏的地方,才可進行接種,對於可以較廣泛接種而已被認為對高齡人士更安全的科興疫苗,由於要詳細評估風險和效用,因而稍為阻慢了供貨到港的時間。從已知的數據來看,國產的滅活疫苗有效率相對較低,但與流感疫苗屬於同類,人體普遍已適應,副作用較小,同時在一般診所也可接種,若及早引入,可較快速讓有需要和信心的人接種,至於一些市民若對國產疫苗沒信心,稍後也可選擇接種歐美疫苗。

 

港人終等到可開始接種

 

  在資本主義體制下,有錢通常大晒,港府有8000億元儲備,當然是大把錢,然而,當供應不足時,閣下簽了約高價買進也要輪隊,難以與歐美大國爭貨。於是,歐洲產的曾未有貨供應,國產的要等待完整的報告,直至專家委員會批准緊急使用科興,疫苗才可望於日內運扺本港。預期稍後便可優先供應給前線人員及長者。BioNTech疫苗也可望下周到港,但阿斯利康則由於歐洲也缺貨,還要等待多一段時間。

 

七成市民接種 恐仍有難度

 

  港府已訂購了遠遠超過全體香港人所需的疫苗,還打算訂購第四種,但市民當然有自由選擇是否接種研發了不足一年便推出的各種疫苗,也有自由選擇接種何種疫苗,因此,雖說是免費,但要完成七成人接種產生群體免疫效應,仍無把握。由於供港的不同品牌疫苗都要每人接種兩劑,但願一切安排妥善,使能有序地進行。

 

  接種疫苗的有效期多久?由於病毒還在變種,各國專家普遍指出不能指望兩劑便可完全免疫,新冠病毒可能會變成流感般與世人共存,及隔某一段時間便需要再接種。

 

盼恢復通關 振興經濟

 

  然而,若接種疫苗後大中華區和亞太地區逐漸受控,則香港今年內便可望與鄰近地區恢復通關,使商旅活動恢復正常,經濟也可望回復增長。從投資的角度來看,若對今年內控制疫情及恢復通關有信心,則也可開始部署買入受災行業股價低殘的股票,等待行業和企業復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冠肺炎 #疫苗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