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3-01Text: 戴正傑

估值高仍有投資價值?——戴正傑

  近來台式飲品店越開越多,新開張的更不乏長長的人龍。筆者一直好奇想一試究竟,但動輒數十元一杯的價格就有點令筆者卻步,而且價格更有水漲船高之感。在股市當中,其實有不少類似的現象,一般坊間較常用市盈率來衡量股票估值,不難發現,有不少股票估值經已不菲,卻仍有大量資金購入推升股價,當中又是甚麼原因驅使呢?

 

  跟台式飲品一樣,投資者都會根據個人的喜好及根據其標準作出選擇,而在股市中,市盈率就是其中一個較常用來量度估值的指標。以在內地上市的貴州茅台做例,在去年底,其股票的市盈率仍在約23倍,但在1月份其市盈率就升至超過27倍,而其股價則未有因為其估值升高而出現調整,反而進一步上升。

 

(資料圖片)

 

  當中的原因很大機會是由於臨近農曆新年,市場憧憬茅台銷量的季節性增長帶動盈利,令股價愈升愈有。而在盈利憧憬,以及季節因素以外,品牌價值也會推高市盈率,以至令市盈率高於同業,出現溢價。就拿茅台及其同業五糧液做比較,後者的市盈率在1月份一直低於20倍,估值落後於茅台。

 

  事實上,即使是同業間,市盈率亦會因為各自的盈利增長、品牌價值、產品的毛利率、營運方向以及質產負債表質素等因素而出現一定的差距。

 

  然而,若投資者在分析後發現,同業股票的市盈率差距出現過寬/過窄的現象,即可以此買入估值較低的股份,或沽出估值較高的股份,冀從中獲利。

 

*筆者無持有上述股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IC理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