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9-16

「金」日何價——駱可昌

  黃金需求有三個主要來源,分別為珠寶、工業以及投資。雖然珠寶在黃金需求中的份額最大,但其份額已從本世紀初的80%下降至目前的不足50%。與此同時,自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黃金(作為對沖)的投資需求逐漸增加,這也助推金價上漲。

 

各國央行持續購入黃金

 

  受英國脫歐以及全球央行貨幣政策轉向寬鬆影響,市場不確定性加劇,吸引各國央行及投資者買入黃金以及交易所黃金產品。

 

  根據俄羅斯央行發布的最新數據,俄羅斯黃金儲備在6月份突破1000億美元之後,又於7月份增購了9噸的黃金。俄羅斯央行表示,截至8月1日,央行的黃金儲備總量增加了0.4%,由2208噸增至2218噸,總值則增加了1.4%,至1019億美元。

 

(iStock)

 

  今年以來,俄羅斯已經加購了106噸黃金。根據世界黃金協會數據,截至去年第4季末,俄羅斯黃金佔總儲備的比例,已經由10年前的約2%,上升至19%。經過今年加購之後,更上升至高達19.6%。

 

  目前俄羅斯是世界第5大黃金持有國,其黄金持有量距第3大國意大利及第4大國法國已經愈來愈接近。若俄羅斯依此速度增持,有望在未來1-2年內趕上。

 

  俄羅斯並非唯一的央行買家。世界黃金協會指出,全球各國央行去年共購買了651.5噸黃金,是自1971年以來最多,至今趨勢仍在持續。

 

投資黃金的選擇

 

  全球經濟不穩,大量資金流入黃金避險,再加上美國就業數據表現差,減低美國再次加息的可能性,金價逆市創3個月高位。如果看好黃金前景,可以怎樣投資呢?

 

  上一輩不少人都喜歡打造金手鐲等飾金保值,但因為飾金的交易費和手工費較高,未必是最好的投資選擇。此外,想投資黃金,投資者可以在銀行、金舖,甚至金銀業貿易場的會員機構買賣實金。當中銀行的買賣差價一般較低,而且亦可以「一條龍」服務放入銀行保險箱收藏,可避免因儲存不當而導致刮花實金,影響其價值。

 

  除實金外,亦有人喜歡投資俗稱「紙黃金」的黃金存摺帳戶。投資者可以使用黃金存摺帳戶進行帳面上的黃金交易,金價升就升,金價跌就跌,帳面完全跟金價走勢上落。

 

  相比金屬市場,不少港人還是比較熟悉股票市場,所以黃金相關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亦十分流行。這些黃金ETF的投資方法和手續與股票一樣,但價格則會緊貼金價的走勢。某些黃金ETF是以實物支持的,即發行機構要買入相應價值的實物黃金作為後盾,而當中亦有黃金ETF的實金庫存在香港。

 

  此外,投資者如果不想投資回報單純跟隨金價上落,亦可留意一些金礦股。金礦股除了受金價升跌影響之外,亦受其他許多因素影響,例如公司政策、股票市場等大環境情況等,較為考驗投資者眼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IC理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黃金 #ETF #央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